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当代青年与“月光族”之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德民

  有位韩国朋友,注意到了那些把当月工资花光,大项支出要“啃”父母的中国“月光族”,撰文表示担忧,还作了善意的批评。

  他对比了两个典型:李小姐毕业于北京一所比较有名的大学,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两年,月薪3500元,除去每个月的房租、生活费,再加上偶尔在三里屯酒吧小酌两杯,工资就所剩无几了。与北京市民的平均工资相比,她的工资算多的了。即便这样,李小姐依然抱怨:“每到月底,我就两手空空,望眼欲穿地盼望着下个月的薪金。”老张是在北京望京建筑工地干活的民工,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一天挣25元钱,加上夜班,每月收入也不到1000元。在扣除吃、住及吸烟钱后,他每月仍坚持给家里寄700元。

  这里不去讨论收入问题。从事劳动不同,付出不同,收入自然不同。但李小姐每月消费3500元还不够,老张每月收入不及千元却颇有盈余,这个反差是不是过大了,还是值得深思。像李小姐这样,有高学历、高收入的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般在IT、金融、出版、媒体、艺术等领域工作。他们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等百般疼爱的环境中生活,手里攥着亲人们给的零花钱,衣食无忧。一旦踏入社会,敢于超前消费、高档消费,敢于花明天的钱、花他人的钱享受自己今天的生活,大量的钱花到服装、化妆、餐饮、旅游、娱乐等方面,花到两手空空,再想新的办法,这就是所谓“月光族”。据说,这样的“月光族”占大学毕业生的30%。他们中不少人靠父母的资助读完大学,毕业后虽说有了收入,却仍要依赖父母。韩国朋友深为“月光族”忧虑,因为,一般来说,他们未来不仅要赡养4位长辈,还要抚养1个子女,而子女的教育费用不可小觑。所以,今日潇洒轻松的“月光族”,明天的生活可能有许多要克服的困难。

  其实,“月光族”之忧,除了忧在未来赡养长辈和抚育子女,还忧在他们这种过于潇洒的生活态度。生活态度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生观。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像这样在“幸福”中挥洒钱财和青春,在关爱中沉溺于生活享受的“月光族”,对家庭、社会有多少责任感,这让人心存疑虑。

  有人可能会说,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已经走出了困难时期,人民的生活水平空前提高,过去艰苦奋斗正是为了今天过好日子,难道还要让年轻人像前辈一样吃苦吗?没有这个意思。艰苦奋斗确实是为了过好日子,但前提是艰苦奋斗,今天的年轻人也应该为他们的后人艰苦奋斗,不能抱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度过日子。要说富裕,美国、日本、韩国比我国富得多,但人家也教育年轻人要俭朴,要自立,要奋斗。大官的千金、富家的子弟,找活打工的并不罕见。谁能说人家没有钱?谁能说人家不心疼子女?但人家懂得什么是爱,什么是害。没有谁愿意把子女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

  奋发有为的中国青年,不是“月光族”,而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希望年轻一代生活得更幸福,我们更希望年轻一代胸怀远大理想,矢志报效祖国,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