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手机电脑一个不少--走近大学校园月光族(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51 东方网-文汇报


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成为校园时尚。周学忠摄


手机等的通讯费用成为大学生不可少的开支。武新民摄

  手机要能拍照的,电脑是便携的;跳舞、唱歌一三五,网球、游泳二四六……虽然大学生们的荷包没有都鼓起来,但是——走近校园内的“月光一族”

  文/黄梦佳

  “手机不离手,电脑带着走,名牌服饰穿在身,大学任你游!”这是现在流行在一些大学校园的顺口溜,让人一笑之余,不免关注起大学生的“钱袋子”来。最近,复旦大学就部分高校本科生月消费状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又一次将目光转向了大学生的消费观,带我们走进了这么一群校园内的“富裕一族”。

  基本配备不能少

  “IBM笔记本电脑9800元,三星手机3500元,索尼数码相机4000元,明基MP31500元……”在刘同学最近几个月的消费清单上,这些大品牌数码产品的开销显得格外刺眼。刚刚跨入大二的小刘很快便跻身“富裕一族”的行列,“没有这些东西,真得很不方便,同学们都有的,我也不能落伍吧!”小刘强调从大一开始,朋友们就开始为配齐这“四件套”作着准备。

  调查发现,17.4%的人拥有“手机、数码相机、电脑”三大件,51.7%的人拥有两件以上。其中手机的拥有率为67.8%,而通讯资费也是除了饮食消费之外的第二个大头——人均69.3元。

  “他要我们总不能不满足他,毕竟他也考入了名牌大学,花点钱也算是一种奖励。”小林的父母也有些许无奈,孩子一考进大学他们就为他配好了“四件套”,花去了将近2万多。“再苦也不能苦孩子”是家长们信奉的一句名言,也成了孩子们要求父母的法宝。

  在读广告专业的琪琪,最近迷上了摄影,“我们的专业和摄影脱不了关系,当然需要好的设备。”琪琪说先前为了做影像处理,买了一整套设备,花了好几万。现在她正在物色一架专业的相机,“好的相机价钱当然要贵,但是拍出来的效果不一样,贵也值得呀!”像琪琪一样,不少“富裕一族”在挑选商品时都冲着大品牌去,要名牌,重外观,而价钱却常常被他们抛在了脑后。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周传雄] 黄昏
[翻唱原音] 你的样子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