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探访已婚在校大学生(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45 新世纪周刊

  老师:相信学生的理智

  得知张丽结婚的消息后,她的班主任吴老师并没有感到惊讶。

  她告诉记者,大学生结婚在国外一直都存在,只不过因为中国的特殊情况,所以大家感到很奇怪。

  现在的学生很现实,不喜欢被约束,更何况部分学生经济条件很好,可以住好的学生公寓,甚至在校外租房子同居。

  当两人的感情已经稳定,并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在校结婚是可以理解的。

  但吴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学生结婚后必定涉及家庭生活的问题,肯定会耗费精力。尤其是女生,一旦怀孕,后果就更严重了。

  另外,学业将很难兼顾,毕竟锅碗瓢盆不是小事。更重要的是,企业和用人单位一般都不太喜欢聘用已婚的毕业生。 ”

  “我相信大学生都是有头脑的,不可能因为一纸新规定就都准备去结婚。学校不应该老是把大学生当作中小学生来对待,连吃饭、睡觉都要管。”

  学校:不禁止也不鼓励

  张丽所在大学学生处的负责人李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从政策上讲,教育部新规是对大学生法律权利的尊重;其次从学校来说,他认为应该采取“不禁止,不鼓励”的态度。

  “应该肯定的是,取消这一禁令是尊重法律的体现,毕竟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应该得到保障。但取消禁令并不意味着就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毕竟很多条件都还不成熟。但不管怎样,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需要大学生们明白,那就是不能影响学业。我相信学生会做出理性的选择,明白自己到大学来究竟是干什么的。”

  当然,也有一些老师担心,大学生结婚的越来越多,会给学校管理带来严重问题。学生处的另一位负责人张老师说,如果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那么婚后的住房、生育问题也会随之而来,这些权利要不要也尊重呢?这就要求我们要在管理上更注重方法,引导学生理智处理情感问题。”

  家长:看中女儿幸福

  张丽的母亲是一位化妆师,父亲在一家国企工作。最初商议女儿婚事的时候,两人曾经有过争议。当时父亲是不同意张丽在校结婚的,在他看来,在校的学生就应该以学业为主,不管怎么样也应该走出校园再完婚。

  但思想比较前卫的母亲却不这么认为。从年龄上来讲,女儿和未来女婿都符合法定结婚年龄;从感情上来讲,两人已经整整恋爱了7年,达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稳定的状态;从物质条件来看,两人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买了房子。

  张母告诉记者:“他父亲的思想工作是我给做的,女儿还有不到半年就毕业了,就业的事也有谱,不会影响学习和工作的。不管怎样,只要女儿幸福就好。”

  同学:理解但不效仿

  从上大学起,张丽就几乎没在宿舍住过。用她自己的话说,上课如同上班一样,到点了来上课,下课了就回家。在同学眼里,她是一个缺少校园生活的同学。

  张丽的同学小于说:“每天见她急匆匆地来,又急匆匆地走,平时与她沟通不是在练功房里,就是在走廊上,从来没有见她像其他同学那样漫步校园。得知她有一个比她大好几岁的男朋友,很会照顾她,感情也很稳定,大家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后来听说她要结婚,而且把结婚证都领了,开始有一点点惊讶。但后来想想也没什么,无论从感情生活还是物质基础来看,她都走在了我们普通大学生的前面,除了上学以外,她和我们过着不一样的生活。”

  在记者采访张丽的过程中,丈夫项卫一直没有说话,表情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在采访即将结束时,36岁的他用总结的口吻告诉记者:“如果想在校结婚,政策允许、感情到位、心理成熟、物质丰厚,这几个前提缺一不可。”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困兽之斗
[Beyond] 声音
[韩 红] 天路
[原唱原声] 冰力十足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