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探访已婚在校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45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玮

  2005年3月29日,教育部颁布了修改后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删除了原《规定》中“在校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做退学处理”的规定。这意味着普通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结婚,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只要达到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即可登记。

  通过一个在校大学女生的婚姻实例,可以让我们“实证”地思考在校大学生结婚的问题。

  本科毕业前终成眷属

  2005年1月6日上午,在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门口,手拿带有烫金喜字结婚证的一对男女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男的是今年36岁的银行部门经理项卫(化名),而女的是24岁的某师范大学舞蹈系在校本科生张丽(化名)。相差12岁,恋爱了整整7年的两位新人终成眷属,此时距离张丽本科毕业还有半年时间。

  新学期开学后,张丽和平时一样上学放学。只是由于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课程比较少,所以和同学们见面的机会就更加少了,但细心的同学还是注意到了一些细节:

  张丽的无名指上多了一个白金镶钻的结婚戒指,玉质的手链,玛瑙的项链也让她变得珠光宝气起来。张丽戏言,结婚以后,对这些适合成年人佩戴的首饰特别感兴趣,“也许结婚真的让我变得俗了,生活了,不再是校园里的青春少女了。”

  责任和义务摆在面前

  婚后张丽的变化何止这些,丈夫的父母都已退休在家,以前是每周看望一次。尽管二老住的不远,但现在她是项家的儿媳妇了,照顾父母在她看来是一种责任。

  “几乎每隔两天就要前往探望。帮他们洗衣服,做饭或做些其他家务,小外甥也改口叫我舅妈了。尽管早就知道自己会嫁到他家,但婚前还真把自己当外人,老觉得自己是客。现在不一样了,我也是项家的一分子,有义务和责任。”张丽笑着说。

  张丽大学二年级的时候,项卫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家里每个房间都按照张丽的喜好装修成不同的风格。家具也都是两人一起去挑选的,他们知道这里就是他们的新房,结婚只是个时间问题。

  “现在我是这个家的女主人,家里让我收拾得干干净净,早上为老公准备好早点送他出门。老公有时候也开玩笑说,结婚男人和没结婚男人的区别,在于早上能否吃到老婆做的早饭。”张丽说,结婚后自己也感觉到肩膀上的压力,做个贤妻良母是她的心愿。

  走自己的路 让别人去说

  谈起婚后的生活,张丽说,他们也曾经遇到非议。开始时,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对此,她的态度是沉默。

  “我不想解释什么,也没必要解释,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无论是亲戚、朋友、老师还是同学,能理解的人自然会嘱咐我们;理解不了的,我再怎么解释也没有用。”

  “路在我自己的脚下,往哪里走,怎么走,要听自己的。”张丽的态度是那样的坚决,表情充满了坚定,似乎要让人从自己身上看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勇气来。

  张丽毕竟还是在校大学生,每周有4个小时的课要上。除此之外,还要到一所小学实习,教50多个小学生的课外舞蹈课。最近她特别忙,因为她的学生就要参加全北京市小学生舞蹈比赛了,此前区里比赛前三名的获奖学生都是她的弟子。

  也许正是她出色的教学能力,早在大四第一学期,其就被一家少年宫选中,聘请她为幼儿舞蹈教师,现在就等候她毕业后签约任教。

  “工作的事已经基本有了着落,这就让我有时间和精力做一些想做的事。现在我正忙着写毕业论文,单从这一点看,我的身份还是个学生。”她笑着说。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徐怀钰] 妙妙妙
[Beyond] 惊喜
[伍 佰] 翅膀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