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清华校长主持宋楚瑜演讲举措失当遭炮轰(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1:32 金羊网-新快报

  清华大学,你丢的是谁的人?(作者:古风同志)

  顾校长不识字

  这首诗是用小篆写的,如果一点不了解这首诗,要当场认清并正确读出这些小篆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这首诗并不是很生僻的一首诗,2003年6月温家宝总理在香港礼宾府出席CEPA协议签字仪式后发表演讲,引用过这首诗,作为一个大学的领导不会不知道这件事情吧。

  即使在此之前完全不知道这首诗,在赠送之前总要看看自己赠送的是什么东西吧,如果打算当场念出,怎么也得请作者或认识的人读一遍并记住,对清华大学来说,这毕竟是一次很重要的接待活动,也是展示清华大学的大好时机。连战来时,选择了北大,为何这次选择清华大学而不选择别的学校?因为在宋楚瑜先生和国人的眼里,只有北大、清华这些名校才能体现中国学界的最高水平,要把最高水平展示给别人,这是很正常的想法和行为。

  在这次宋楚瑜先生的清华之行,国人给与了极高的期盼。整体来看,在赠送纪念品之前的活动还是比较成功的,但这个小小的赠送纪念品却让人们大出所料,并深感失望。这也显现了校领导在此方面的官僚行为,这么重要的细节竟没有亲自落实。

  尽管我们不能就依此说清华大学的水平如何,但这个小小的事件却凸显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理工科大学里人文教育的缺失,一个堂堂的名校的领导当着全球直播的电视新闻报道,出现如此的卡壳,不正反照出人文的缺乏吗?

  刘教授读错字

  继顾校长在演讲会上口吐莲花,玩了一把看图说话,将黄遵宪《赠梁任父同年》一诗二十八个篆字读得泣动鬼神之后,昨夜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宋楚瑜大陆行》节目中特邀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出语不凡,又给我们带来了“耳目一新,振聋发聩”的学识。

  刘教授气宇轩昂,坐定果然有学者之风。主持人请刘教授讲述今天礼品赠送的故事,刘教授侃侃而谈,显然也对自己颇为自信。当不可避免地介绍到那幅当天上午之后已经署名的《寸寸河山寸寸金》书法礼品的时候,他郑重其事地口吐惊世之辞:“这是某某人所书写的‘小隶’。”

  此言一出,我在床上一惊弹起,小隶?何谓小隶?一时竟然怀疑自己在梦中。

  篆字认不全,尚在情理,然而清华送的明明是小篆,隶书和篆书两种书体,中学生都应该分辨得出呀?况隶和篆发音区别巨大,不至于是口误,即便口误也应该当时发觉,及时纠正。而刘教授仍然气定神闲,毫无愧色,显然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发明”了一种书体。

  后来他还继续朗诵了《寸寸河山》全诗,不时低头看稿子,吞吞吐吐地读到“离分裂”的时候,他仍然理直气壮地读道:“瓜离分裂。”

  想清华历来人文荟萃,国学大师,文坛巨匠不乏其人。不知如刘教授等者,在爆出如此洋相之后,该怎样面对先贤,面对学子,面对国人?倘王国维陈寅恪等尚在,见闻清华后辈竟如此为学为师者,亦只能一声叹息耳!

  清华厚德,自强不息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曾是由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年,清华学堂更名为清华学校。1925年设立大学部。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并于1929年秋开办研究院。以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为代表的清华学者,主张中西兼容、文理渗透、古今贯通,对清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黄遵宪《赠梁任父同年》

  1894年,是中国的甲午年,这一年,中国和日本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史称甲午战争。

  一年之后,诗人黄遵宪结束了长达十八年的外交生涯,从新加坡回到国内,这一年他47岁。这年的春天,痛感山河破碎的黄遵宪写下了《赠梁任父同年》诗六首,“寸寸河山寸寸金”一诗是其中的第四首。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