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清华校长主持宋楚瑜演讲举措失当遭炮轰(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1:32 金羊网-新快报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右)向宋楚瑜赠送诗词条幅


清华历来人文荟萃,前从左至右为李济、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后从左至右为章昭煌、陆维钊、梁廷灿

  清华校长之耻 国人之耻

  一耻全球直播,丢人现眼于全世界;二耻扪心自问,我辈于传统文化认识几何?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11日在中国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再一次引起中国网民的热烈反应。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从主持、赠礼到读诗的不少尴尬场面,引起许多网友的不满,有网民甚至评价:“清华的脸都给这位校长丢完了。”

  现场

  宋楚瑜演讲期间,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向宋楚瑜赠送了一幅小篆书法,内容是清末外交官、中国驻新加坡首任总领事黄遵宪写给梁启超的诗《赠梁任父同年》:“寸寸河山寸寸金,(音“夸”)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由于字画是用篆书写成的,竟“难倒”了顾秉林。他念到“离分裂力谁任”的“”时被卡住了,后还是经人提醒才得以圆场,引得学生们笑声连连,相当尴尬。

  而顾秉林在开始主持过程的发言中,结结巴巴,几次中断更正,到了最后更是洋相尽出,把向宋楚瑜赠送礼物说成“捐赠”礼物,引起下面学生的一片嘘声。

  网评

  新浪网友:唉,送人家礼物却读不出来;人家送礼给你也不懂得说谢谢,第一次看到送礼的人一直说谢谢,收礼的人却语无伦次!水平实在是太低了!最主要的还是中国清华的校长;不知对岸的清华校长看了,有什么感想?

  网友HEAVEN:就是忘了给校长大人事先安排一次彩排,结果在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

  网友威哥:顾校长竟不能将全诗的三十二个字(包括标点符号)认全!结结巴巴地竟然没有把整首诗念完整就草草结束。丢人啊,丢人!清华的脸都给这位校长都丢完了!呜呼哀哉!

  Lieykig:谁叫清华大学是大陆专攻科技学术的最高学府,校长不熟悉古典文学,应该是值得谅解的。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