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辛辣评论:留披肩发的女生就是浪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26 红网

  5月10日中午,海口市第七中学政教处几个领导将两个初二女生按在桌子上,强行剪掉了她们的披肩发,过程中两位女生脖子被抓伤。领导解释说,这是学校从4月11日起的规定:女生不许留披肩发,否则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将强制执行。(5月11日 新华网)

  就此事,该校一女生说:“老师们都说了,留披肩发是浪女,凡是留披肩发的成绩都很差。”留披肩发就是浪女?凡是留披肩发的成绩都很差?这就是老师们对祖国的花朵们灌输的行为思想教育?这是古今中外那位先哲圣人的观点?还是该校老师们的最新科研发现或理论创新?

  显然,学校的初衷是好的。像该校政教主任所说:“校方这么做的前提,肯定是为了学生们好。”主任也说,有些学生发型、仪表都不符合《中学生守则》的要求,有些学生甚至学影视明星的样子染发、留长发,穿奇装异服,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精力,影响了学习,学校整顿校风是有必要的,下发了校规的目的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好心也不能办坏事。

  对于青少年的人格尊严,法律也是明文保护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要维护未成年人的尊严,维护未成年人的成长。该校如此粗鲁的做法,未成年人的尊严何在?又何来维护?校方此举已违背了学生的意愿,侵犯了学生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

  不错,现在的中小学生是越来越难管了,早恋、抽烟、喝酒、打群架等等现象,的确让家长和学校担心和揪心。而不正当的管教,也必然会使矛盾激化。能剪掉头发,可以“剪”清楚思想吗?况且,头发就代表思想吗?如此以偏盖全、简单推理,不仅让人心寒,也是浅薄和可笑的。

  部分老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也要摈弃和改进自己某些落后、错误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比如本事件中老师对学生灌输的“留披肩发就是浪女”的落后、甚至是封建的教育思想。如此毫无逻辑的思想偏见,一方面会给学生以思想误导;另一方面会让学生陷入迷惑和彷徨,进而对老师、思想教育产生怀疑。同时,这样也不利于思想教育的进一步深入,更不利于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长。

  (作者:李记 编辑:小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