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手机电脑一个不少--走近大学校园月光族(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51 东方网-文汇报

  娱乐交际是重头

  个头高高,皮肤黝黑,跑动积极的小李在网球场上挥洒自如,时常吸引同学的目光。“这都是我教练的功劳。”小李说的教练是他为了学好网球请的私人教练,他坦言这笔花费不小,但却强调,这样的投入“很值得,是必需的。”

  在复旦的调查中,本科生月平均消费额为659元,中位值为600元,众值为500元,1000元以上的同学比例达到了15.3%。像小李一样,除了吃、喝、住、行一些必要的生活开支外,大学生花在交际、娱乐等其它方面的开销才是重头。

  华东政法学院的小文向笔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她每个月从父母那拿“工资”1500元,“买减肥药品,跳操等,花在减肥上的开销就要500多。”,校外她和同学合租房,每个月650元;还有每月购置新衣的费用、外出游玩的开销……“剩下的那些还不够我吃饭的呢!”。显然在小文的眼中,不少娱乐开销已经像吃饭一样成为了硬性消费。

  电话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不知不觉增加了学生的开支。大学里拥有手机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多,有不少学生早已换过不止一部手机。而学生们的短信费用也占据了移动通讯费的大头,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为了实习与寻找工作的便利,手机费更是一路飙升。

  此外,结伴旅游、同学聚会、上饭馆、唱卡拉OK都已经成为现在大学生流行的交际活动。“不参加,同学们会觉得你不合群。交际差了,以后踏入社会机会也就少了。”在读经济学的小周很有危机意识,他认为现在的付出是对今后的一种投资。

  “恋爱中的男生当然不能把荷包勒得紧紧地,会被人笑话的。”小魏说他现在的零用钱是两个人花的,“生日、情人节、圣诞节……这些就不用说了,万一惹她生气了,道歉的礼物、还有平时逛街都得我来。”“没钱的别谈恋爱”是大学流行的一句话。

  消费陷入恶性循环

  在一家意大利餐厅,我们找到了小倩,服务生的她正在用英语帮助一位老外点菜。“我等下还要去家教呢,抱歉不能聊很久哦。”小倩有些无奈,她说自己现在打四份工,除了做服务生外、家教外,还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兼职;周末还会在一些大卖场做促销。“其实那么辛苦,也就是想多赚点钱,多点零花钱可以买好看的衣服,高级的化妆品。”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富裕一族”其实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因为父母收入高,高官子女;第二种则是靠自己在校外兼职得到较高收入的人群。虽然富裕的原因不同,可能造成他们在消费观念、生活态度、价值观上的不同,但都无一幸免地掉入了消费的恶性循环。

  为了看自己喜欢歌手的演唱会,张同学特意买了机票到香港,她表示:“我父母都在国外,只要我高兴,花这点钱他们不在乎。”父母收入高的学生,大都是依赖父母,有钱就花,花完再要,花得心安理得,有时还没来得及要就已负债累累了。如此恶性循环形成了不良的消费心态。这种不良消费不仅加重了父母的经济负担,也助长了学生间的攀比之风,扭曲了校园的人际关系。

  而像小倩这些靠自己打工赚钱的“高消费者”,为了能赚更多的钱,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相应地就会接更多的工作。“我有很多朋友,他们光是家教就有6、7份在手,一天要跑好多个地方。”教师们反映,这些学生往往社会工作过于繁忙,无心钻研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而过渡的奔波,也使得他们疲惫不堪,逃课、缺课现象十分严重。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周传雄] 黄昏
[翻唱原音] 你的样子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