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禁含“爱”的歌曲登台就能防止学生早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54 红网

  山东省莱阳某中学举办“五四”汇演,同时规定,凡歌词中含有“爱”字的歌曲,一律不准参赛。(5月6日烟台晚报)

  学校为庆祝“五四”青年节,举办文艺汇演,这本来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学生们也都希望通过汇演,好好地展示一下少男少女的青春活力,可不准带“爱”字的歌曲参赛的规定,让学生们大失所望。比如,歌曲《真的爱你》是一首歌颂母爱的歌曲,就因为有“爱”不能演唱,歌曲《爱的奉献》流传甚广,影响深远,就因为有“爱”也在被禁之列。学校的规定,不仅使学生们参加活动的热情大减,也让师生间的感情出现荒漠地带。

  学校之所以作出这么一条规定,显然是为了防止学生中出现早恋。可是,好心没有得到好报。这当然不能怪学生不理解学校和老师的苦心,只能怪学校和老师片面和狭隘地理解了“爱”。有些人对“爱”过于敏感,只要有人提到这个字,他立即联想到爱情,学生们一说“爱”,他就会想到早恋。其实,“爱”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字眼,“爱”的内容也非常广泛。除了爱情之外,人们还有千万种的爱,比如,有对祖国的爱,有对母亲的爱,有对老师的爱,有对朋友的爱。每一种爱都是纯真的情愫,都是美好的倾诉。人类的爱崇高而伟大,它容不得半点亵渎,不能忍受丝毫的玷污。学校的规定,无视学生情感多样化的存在,也伤害了学生对学校和老师的“爱”,自然让学生们无法接受。

  凭心而论,老师们的苦心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受一些影视作品的影响,中学生早恋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学生甚至过早地偷地吃禁果,为了防止早恋,让学生们安心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老师们费尽了心血。有的学校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校规,男女同学早恋一经发现即开除学籍,有的老师要求男同学不能到女同学的宿舍串门。可是,这些规定不仅未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反而激起了学生的逆反心理,造成师生关系不融洽,学生有心里话不向老师说,老师无法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

  学生早恋确实是个大问题,面对早恋这一“洪水猛兽”,学校和老师应努力探索有效的教育方式,而不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禁唱含有“爱”字的歌曲,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使学生的心理健康受到影响。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整个社会,都有责任全面地理解“爱”,进而让学生们从小就知道什么是“爱”,学会如何去“爱”,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作者:张铁鹰)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香 香] 猪之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