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贫困大学生资助穷孩子90%考取名牌大学(组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1:34 千龙新闻网

  然而倒霉的事情还是来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冯圣兵时常感到胸部隐隐作痛,夜间咳嗽不止。可他总没在意,满脑子都是如何见缝插针地打工挣钱。1996年10月一个寒冷的夜晚,冯圣兵在武泰闸做完家教路过蔬菜批发市场,已是晚上9点,他又去替人卸菜。当半夜1点多走出市场时,他终于支持不住,晕倒在路边,后被前来找他的同学送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较严重的感冒,而这又加重了他并不知道的肺结核病。

  医生告诉冯圣兵,他的病要住3个月的院,冯圣兵再三请求:“我每天打针吃药,但不住院,行吗?”可他的身体太虚弱了,他实在无法出去挣钱了。

  但给高敬霞的钱照样要寄呀!他只得对自己的生活格外苛刻起来。来武汉打工的妹妹给他带来一小罐酸菜,他竟然吃了3个月。同学们知道他的病需要补充营养,便隔三岔五往他碗里拨荤菜,有时还买些鲜鸡蛋偷偷塞进他的抽屉。可从这以后,一到吃饭时间就见不到冯圣兵的人影。终于有一天,同学在宿舍后面的树林里发现了他,他正用馒头就着酸菜吃……


点点爱心汇成深深爱的海洋

  春节前的一个多月,冯圣兵一直没有收到高敬霞的信,心中很是不安。过完年后,他去了高敬霞就读的习家店中学。听说高敬霞没有参加学校开办的备考寒假补习班,他非常着急地找到老同学王龙,在其姐夫的带领下,他们连夜赶到高敬霞家。当时已是晚上九点,高敬霞的父母已在木板相隔的另一房间人睡了,而高敬霞还在自己的房间伴着昏暗的油灯复习功课。

  高家四壁空空,木板床上的床单打满了补丁,棉被也是又破又薄且棉絮露了许多在外面。他们的这第一次见面就让冯圣兵心中隐隐发酸。他掏出口袋中仅剩的几十元钱交给了高敬霞,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她:“不管发生什么事,你都一定要参加高考,只要你能考上大学,我一定帮助你到底。”高敬霞感动得热泪盈眶,坚定地点了点头。

  1996年10月,高敬霞终于考入了郧阳师专,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上大学后,冯圣兵仍时常给高敬霞写信,并在经济上继续予以支持。

  点点爱心汇成深深爱的海洋

  冯圣兵13年如一日地资助失学的孩子,绝不是什么“沽名钓誉”,因为,当他对高敬霞还有其他素未谋面的贫困失学少年进行资助时,他对谁都没有透露一个字,亲人、老师、同学谁也不知晓。如果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或许冯圣兵直到现在还是默默无闻。

  1995年4月,同寝室的好友关云平无意中看到一张给冯圣兵的汇款反馈卡。关云平很纳闷,这样一位生活非常拮据的同学,居然还向别人汇款。在关云平的一再追问下,冯圣兵才吐露了实情。关云平感动了,把冯圣兵的事情上报给院党总支,同时他的事迹又经校报和《武汉人才报》、《武汉晚报》等报道,冯圣兵的名字便在武汉高校中传播开了。

  湖北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旅美老华侨张秦先生热情洋溢地给冯圣兵来信,对他大加赞扬,并勉励他积极进取,争做民族栋梁。广东汕头市的一个打工青年的来信颇具代表性,他说:“我自认为是一个平庸的人,胸无大志,是你使我明白自己生存在社会上并非一点价值都没有,你使我知道了如何去做人!”

  渐渐的,理解他的人多了,同行者多了,尽管如此,冯圣兵并没就此停止扶困助学的步伐。

  1997年4月15日,冯将自己的劳动所得和部分捐款凑了500元,寄给他的第二个资助对象——郧县二中初二学生李霞,然后是另外三个“苦”孩子:杨丹丹、龚兰、韩素娥。冯圣兵深深知道,单凭自己的绵薄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从1997年4月起,他先后联系了广东汕头银行职员徐阳、河南安阳驻军战士辛福林、广东普宁张春芳等多位青年朋友,组织了非正式的“爱心基金会”。成员们积极行动,最大限度地贡献光和热,冯圣兵还把自己获得的3000元奖学金全部捐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Beyond] 光辉岁月
[潘玮柏] 我的麦克风
[阿 杜] 他一定很爱你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