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贫困大学生资助穷孩子90%考取名牌大学(组图)(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1:34 千龙新闻网

  众人拾柴火焰高,至1998年底,他收到国内外捐款数万元。冯圣兵用其中的近万元资助了李霞、曾祥星等10余名中小学生,并为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和想帮助他们的朋友牵线搭桥。

  另外,“爱心基金会”还捐赠灾区和贫困生家庭300多件衣物和一些文具。13年来,冯圣兵回了多少封信,从精神上救助了多少人,他自己也说不清。他对此只有一个信念:值得。是的,名人让人们敬重的地方不仅在于成名前的作为,更在于成名后的可贵表现。冯圣兵的可贵正在这里。成为名人后的他,仍一如既往地学习、生活、工作,并自觉地把助学活动推向深入。

  如何在不影响学习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把济困助学活动深人开展下去,成了他苦苦思索的难题。恰在这时,北京一校友汇来5000元钱,并建议他在校内成立规模化组织,以摆脱他的困境,发扬光大已有的成绩。冯圣兵欣然接受了这一建议,并立即着手工作。很快,17名同学汇集到冯圣兵身边,共同为“圣兵爱心社”的建立添砖加瓦。

  2001年暑假,第一次“爱心之旅”,在贫穷的罗田县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扶贫活动:维修电器、法律咨询、支教扫盲、科技推广、扶贫济困。走访中结识了两个特困生尹晓琴和夏巨才。刚上初二的尹晓琴已经辍学准备到武汉打工。当他们问她还想不想上学时,这个懂事的女孩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泪水打湿了课本,爱心社社员们也流下热泪。在爱心社的资助下尹晓琴重新走进了课堂,现在她已读高一了。

  七岁的夏巨才是个孤儿,跟着他的单身叔叔生活。他已到了上学的年龄,但一贫如洗的叔叔却拿不出学费。当爱心社答应资助夏巨才上学时,这位30多岁的汉子“扑通”跪了下来。

  爱心社员们没有想到他们的一点付出竟赢得了如此的尊重和感激。从那时起他们真正明白了爱心社的价值,这也成为爱心社员无私无怨无悔地奉献爱心的精神动力。

  当笔者问他13年如一日济困助学是出于何种考虑时,他说,那并不是因为他的高尚,他只是出于自己也说不清楚的善良。他说,如果他不这样,也会有别人替代去做的。他相信不管在什么年代,善良和良心都是需要的,并且需要发扬光大。

  这些话使记者想起曾看到过的冯圣兵一则日记里的话:“为人民和社会奉献力量,是我人生的价值所在,我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直至生命的终结。”“这么多年了,你从事这项事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记者忍不住提出了自己最想知道的一个问题。他思索片刻,回答说,“如果说感受,那就是爱,对爱的理解。现在的报刊都说我是爱心使者,其实每个人都是有爱心的,人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爱,人人也愿意献出自己的爱,我的最大愿意就是让这个世界变成一片爱的海洋……”说着说着,他显得十分激动。


爱心社同学在整理捐赠的衣物

  爱的路更长风风雨雨会更多

  一个97级就读于中南财经大学学图书管理的女大学生,从报刊上得知了冯圣兵的事迹后,这位广西籍的女孩觉得应该加入到爱心使者的行列中去。当时她正在学校田径队进行万米长跑训练,于是她毫不犹豫地便把自己的训练费、营养费捐献了出来。

  然而她依旧觉得就算这样也不能表达自己的心意,于是为了捐款,她特意找了一份送牛奶的工作,把全部所得都献了出来。这个女大学生共计捐了2-3次,有1000多元。冯圣兵谈到这里十分激动地对我说:“你知道吧,送一次牛奶所得是相当可怜的,一想到这个个子很小的女孩竟然为了捐款专门找了一份工去做,我的心情就难以平静。要说崇高,我觉得他们这样的人才是最崇高的。面对如此可爱的捐款者们,我更坚定了信念,不愿意就此罢休……”

  眼下,爱心社利用假期先后到湖北罗田与英山进行“爱心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双休日到黄陂革命老区开展小型下乡活动。为建设良好的社团文化,营造温馨、博爱的氛围,爱心社定期举行教育影片展、经验交流会、小组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样不仅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而且进一步统一了社员的思想,提高了社员的综合能力,也扩大了社团的影响力。

  至于经费问题,冯圣兵也想了许许多多的办法。比如,让那些受资助的孩子做出道德上的承诺,在进入大学后能资助那些更加贫困的孩子。说着,他拿给我一份圣兵爱心社未来成员(受助学生)申请登记表。这位受资助的学生家在随州市安居镇七棵树村五组,名叫靳文波,今年17岁,正在读中学,他申请每月130元资助。在家庭情况栏,他写道:“爷爷、奶奶均年逾七旬,且身体不好;妈妈是家里的主要劳力,靠种家里的责任田来养活我们一家人,还要供哥哥和我读书。父亲因患肺结核,1993年病逝。哥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读二年级。”

  在申请学生承诺和心愿栏,他写道:“我决心用勤奋的学习和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的关心,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我决心有经济能力之后加倍回报社会,接受监督。”在申请人想要说明的其他任何问题一栏中,他说:“你们的资助使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我不会忘记社会对我的关心。当我走向社会之后,我将以同样的方式来资助和我这时处境一样的同学。感谢你们的帮助。”

  另外,还有不少同学从一些大的商家、企业那里拉赞助,这是一样不太简单的工作,但他们还是获得了成功。去年前任社长韦庆功为了拉到肯德基的赞助,辛苦了两个多月,终于得到了他们2万多的赞助。此外,他们还得到了思利华培训中心、中国百胜餐饮集团等单位的赞助。

  从冯圣兵创建爱心社,经过了接班人韦庆功的改革发展,到今天第三届社长姚威的与时俱进,爱心社经历了风风雨雨,走出了一条崎岖又坚实的道路,其组织结构不断在完善。说起这些经历,冯圣兵十分感慨。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Beyond] 光辉岁月
[潘玮柏] 我的麦克风
[阿 杜] 他一定很爱你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