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辛辣评论:大学生要离婚 学校不能不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前段时间,教育部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正式出台,明确规定在校大学生的结婚问题,学校不能干涉与禁止。在各路媒体与专家欢呼法律精神胜利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规定》可能带来的诸多问题,比如婚假产假、孩子户口,等等。虽然想到的问题已经很多了,但还是没想到最先出现的不是孩子户口与婚假产假,而是大学生该如何打离婚。

  近日,南京一位大四女生的老公找到学校,声泪俱下地恳求学校做主,让他结婚一年多的妻子回到他身边。学校当时就有点晕了,不知该如何是好——这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毕竟新的《管理规定》实施以来,结婚的还没看见,却要先考虑离婚调解的问题,对于任何机构来说都确实是超前了一些。

  与学校有关部门的犯晕不同,该校有些老师倒是非常清醒:高校对在校生结婚不再禁止,并不代表鼓励和提倡。学校不是街道,不是妇联,更不是法院,与学生学习有关的事,学校应该管,结婚、离婚都是学生的自由,学校不方便插手。

  这话好像有那么几分道理。这几分道理建立在这样一个假设的前提上,即“学校管的就是与学生学习有关的事”。只是如果我们承认这个前提,学校对于学生的责任就可以取消了,学校提供教师、教室与宿舍即可,学生的其他事情可以不用理会。

  而实际上,学校不仅要管学生的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生生活在校园里,其实就是生活在一个庞大的社区里。先不说学校要提供生活设施,就是我们这里实行有年的大学生“集体户口”制度,也说明大学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机构,而也有行政管理机构的色彩。行政管理机构的职能虽然是管理,但目的不是管理而是服务。虽然让学校的相关领导像妇联的大姐一样去关心学生的婚姻状态、进行婚姻问题咨询与调解比较扯淡,但学校作为管理机构,有些责任是无法推卸的。这倒不是说学校就一定要让这个女生回到老公身边,但调解工作还是要做的,并且如果破镜实在无法重圆,学校就得为他们办理一应该办的手续。

  该校部分老师的意思很简单:既然现在你们可以结婚与离婚了,你们的自由就让你们自己去承担好了,这些已经成为与学校无关的事情。其实这是一种偷懒的行为。作为包含行政管理功能的机构,学校除了帮助学生完成婚姻的手续外,还需要考虑学生的其他问题。换句话说,就是要提供必要的行政服务,来保证学生应有的权利。学校不能因为取消了不准结婚的禁令而推卸掉学校应该承担的责任。事实上这完全是两个概念:取消禁令是纠正法律错误,而不是把学校的其他管理权限也同时取消,也不代表把学生在学校中的生活单纯化。而行政机构如果拥有管理权限,就必须提供相应的行政服务。

  这些后续的服务看来很琐碎,但行政管理与服务就是由这些琐碎的技术问题组成的。所有的规定都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技术问题,有些看来是很难两全的,但技术问题要技术解决,规则本身的大原则是不能违背的。

  我们这里人治的历史实在是太长了,所留下的遗产之一,就是制定政策的人为了管理方便,而往往忽视了行政其实是对大众的服务。这次取消禁令竟然能被某些老师认做管理机构逃避服务责任的借口,实在是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作者: 五岳散人)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