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性教育正文
观察:安全套被大学生一抢而空凸现了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49 红网

  据4月15日《重庆时报》报道:四川美术学院让在校大学生当众索取避孕套,刚开始还担心大学生们不好意思来拿,但结果出乎有关单位意料,大学生们非常主动,几百盒安全套和避孕药一会儿就抢空了,有的在上课的同学还让其他同学帮忙去拿。

  百盒安全套和避孕药被在校大学生们一抢而空,一方面,反映了大学生们对“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性”从人们遮遮掩掩、讳莫如深、避而不谈逐步走向了“台上”。另一方面,反映了大学生们对性行为的安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引起了重视,有利于防止性病、艾滋病等性疾病的迅速漫延,这是数百盒安全套被抢一空的积极意义。但是,笔者以为,数百盒安全套和避孕药被在校大学生一抢而空,虽然能“兜”住大学生们因性生活引起的疾病,但是却凸现了大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凸现了部分大学生的精神空虚。笔者以为,不论是对男生还是对女生来说,性行为都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作为在大学生,他们经济不独立,正于学知识、长本领的重要阶段,毕业后面临就业压力,他们没有把精力、心思放在学习上,放在将来的发展上,思想浮躁,随波逐流,把在大学谈恋爱当作一种时尚,盲目随从,这是精神空虚的表现。他们大量需要安全套,可能“兜”住了性活动产生不良后果,却“兜”不住他们精神的空虚。

  其次,凸现了大学生们责任意识的淡化。古人云:食、色,性也,其中一个意思就是说性需要是一个人的本能、是自然需要。大学生也是正常的人,他们有性生活的生理需要,从这个层面来说,数百盒安全套被抢一空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作为一个正常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应当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仅是有生理需要就要发生性行为,这就是对性行为的极端不负责,是对性生活的放纵,其行为也就与动物没有什么区别。应当说,作为高等动物的人,只有男女双方的感情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双方具备承担责任的能力才会发生性关系。我们承认,有的大学生在校期间谈恋爱,毕业之后还可以走到一起,但是我们也发现,绝大多数大学生情侣毕业后并不能走到一起,在校期间的性行为只是一种“肉体需要”。也许有人会说,一个人对性的态度是自己的隐私,与别人无关,但是一个人对性的态度也可能反映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心。因此,大量安全套和避孕药被抢一空也凸现大学生责任意识的淡化。

  第三,凸现了道德教育的缺失。应当说,我们一直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并把“德”放在各项教育的首位,也许,我们的德育工作者对德育教育的情况比较满意,认为做得还比较好,也很有成效,但是大量大学生婚前的性行为,却对我们的德育教育效果提出质疑,也可以说是一种讽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天是我们的大学生中存在大量的婚前的性行为,那么后面的初、高中生,我想他们也会以他们的大哥大姐为榜样,明天也许就会有大量的初、高生发生性行为!我们今天对在校大学生的婚前性行为认可,难道我们对初、高生的婚前性行为也会默许、也会认可吗?

  因此,笔者以为,百盒安全套和避孕药被大学生一抢而空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比发放安全套更为要紧的事是加强对我们他们的德育教育!(作者:赵小平)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