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冠军丁俊晖想读书 会有哪所名牌大学录取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13 人民网

  网友:石敬涛

  获得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的丁俊晖想读书了。看到这个新闻,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吃惊。因为在不久前,丁俊晖父子完美地演绎了新时代的读书无用论,引起了广泛的争论。刚刚夺得冠军的小丁在接受《南方体育》记者采访时,公开声称“读书有啥用” 。

  据媒体4月13日报道,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最近在为丁俊晖读书的事筹划。据报道,丁文钧曾为儿子联系过复旦大学,可是复旦不收。沪上另外一所大学肯要小丁,但他又嫌学校名气不够大。丁文钧说,还是希望能让儿子学些语文、英语以及公关等科目。

  仿佛就是昨天,父子俩还在炫耀自己的成功模式,公开宣称“人活着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现在我打球有钱挣,挺好的”,可为什么在一夜之间就突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老爸突然想让孩子读书了呢?笔者百思不得其解。惟一的一个可能,就是丁俊晖得了冠军了,成为名人了,“赢者通吃”的潜规则,使丁俊晖突然有了读书的欲望,或者干脆说是使丁俊晖有了上大学的“资本”,而且胃口还不小,甚至可以挑挑拣拣。这不,上海一所大学肯要小丁,人家丁父竟然还嫌这所高校名气不够大呢!

  近几年来,明星上大学已经成了一种趋势和时髦。这里面当然也有通过正当程序录取的。但大部分的明星都是走了一条“破格录取”的捷径。比如,奥运会冠军刘翔就被华东师范大学免试录取,硕博连读。公众把这种现象称为“赢者通吃”——在某一方面成为赢者,就可以在各个领域都享有特权,获得原本不该得到的利益。“赢者通吃”不仅被认为是突破了正义的底线,而且那些乐于被“吃”的(比如破格录取名人的高校)也被认为有媚俗之嫌。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不禁为复旦大学拒绝丁俊晖的“气节”而赞叹。但是,是不是所有高校都像复旦大学那样有说“不”的勇气呢?我们尚不得而知。在这里,我们不是嫉妒,我们尤其应该看到,如果曾经宣称“读书有啥用”的丁俊晖,真的被某所名校录取,那么,这种“赢者通吃”不但是对大学精神的亵渎,也是对那些相信“读书有大用”的人权益的侵犯。而且,这种“赢者通吃”的实现本身,更成为了高校对“读书无用论”的一种纵容和默许。尤其是丁俊晖现在作为公众人物,这种纵容和默许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不言自明。

  实际上,现在丁俊晖想上学,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最近在为其读书的事筹划,这本身是件好事,对于社会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事实证明,“读书有啥用”的观点是错误的。现在意识到读书有用,并亡羊补牢,应该是值得宣扬和鼓励的。尤其是作为公众人物,这种思想和认识上的转变,对于引导整个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价值观,也是大有裨益的。但是,这一切都必须在一个前提下才能成立,那就是,必须通过小丁自己的努力,通过高考等正当程序来实现目的,而不能“赢者通吃”,不劳而获。在此,也希望所有的高校能够保持足够的清醒与理性,不作“赢者通吃”潜规则中那个丑陋的献媚者的角色。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