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时评:大学讲师之死和丁俊晖台球夺冠(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7:34 博客中国

  作者:康国平

  要让方仲永的孩子少一些,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好老师多一些。好老师会教会学生学习,更懂得教会学生做人。上海交大的晏老师,我想不仅仅是教学生教得好,他还教会了更多的学生做人。

  最近有两条消息,各自独立,却又有一种天然的联系。

  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普通教师晏才宏因肺癌去世,终年57岁。学生竟然自发发表了三千多篇悼念文章。而晏老师直到去世,他才是一名讲师。

  ——熟知他的人都说,他最让人感佩的一点是淡泊名利的洒脱,对职称从未挂怀。也有人认为,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个“悲剧人物”,他的言行在浮躁之风盛行的校园里显得如此“不合时宜”。

  故事让人深省,其实不仅仅是他身后留下了3000多份学生的悼念文章,而在于他书教得在好,在这个近乎迂腐的高校体制下,他只能是一个讲师,而无法评上教授,甚至副教授。


2004年10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讲师晏才宏(左一)已得知自己身患肺癌晚期,仍平静地给前去看望他的学生讲解难题。(新华社发)

  另一条消息是台球神童丁俊晖获得台球世界冠军。丁在获得世界冠军后,藐视姚明,说姚明能获得世界冠军么?并且媒体大篇幅报道了其父亲全力支持其走台球之路,媒体大范围转载了《丁俊晖父子完美演绎读书无用论》这样一篇文章。看了让人痛心。google上丁的信息 《 谨防拿丁俊晖来证明“读书无用” 》

  不是说丁没有取得成就,但完全以一个如此“成功”的故事来告诉世人读书无用,实在是中国媒体的悲哀。当然,也可夸张为中国教育的极度悲哀。


丁被称为神童,人们看到他特殊的地方(没有读书),却很少有人去关注他成功的理由(努力),所以“读书无用论”被媒体披露出来了

  如果把丁俊晖演绎的读书无用论和晏老师至死未评上教授来对比着看,我们还能说什么?丁的父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打好台球,甚至连他儿子基本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的都给剥夺了。现在丁俊晖是取得了成就,但如果没有取得成绩呢?一旦不能成材呢,岂不是犯法了?当然,我们的教育问题也很多,但宣扬这么一种教育方法,实在是有点过分。还不如宣传丁个人是如何的努力才获得冠军。以前听说优秀运动员,奥运冠军上大学去读书很不舒服,觉得他们和普通人不公平,现在看到大家公然说读书无用,似乎又觉得奥运冠军们至少还认同一个知识有用的基本道理。

  方仲永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丁俊晖现在也有类似于方仲永的地方,他取得了常人无法取得的成绩,并且年轻轻狂。一旦继续认为读书无用,继续沉湎于台球冠军就是人生辉煌的理论,他总有一天会发现,自己也就是一个方仲永。而要让方仲永的孩子少一些,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好老师多一些。好老师会教会学生学习,更懂得教会学生做人。上海交大的晏老师,我想不仅仅是教学生教得好,他还教会了更多的学生做人。

  能做到这一点,就不容易。而这两个新闻,我就是这么着来看的。

  声明:本文得到作者授权转载。

  (编辑:abu)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