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聚焦中科大女生窃信事件正文
少年班女大学生窃信:心理问题还是品德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7:5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周剑虹、范玲)

  “窃信事件”的前前后后

  记者了解到,科大少年班的许多学生都选择出国读研究生,他们往往在大学三、四年级开始申请。今年,读大四的马丽丽(化名)申请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而她的一位同班同学恰好也申请了这所学校,并且被接收。前不久,马丽丽窃取、私拆了明尼苏达大学寄给这位同学的入学邀请信,并且假冒同学的名义用E-MAIL拒绝了邀请,之后还向这所学校推荐了自己。迟迟等不到邀请通知的同学情急之下发信询问明尼苏达大学,事情才得以暴露。

  3月下旬,此事在学校BBS上被发布后,引起了众多师生的关注,跟帖数千条。一些学生联名要求严惩马丽丽,也有一些学生认为从教育和挽救年轻人的角度考虑,应当对马丽丽从轻处理。3月27日,中科大少年班得知此事,28日上午由系领导和班主任组成调查小组,并分别找来相关同学详细了解情况,结果发现马丽丽共窃取私拆了4封来自海外大学的他人信件。马丽丽在调查过程中承认了自己冒充他人名义注册电子信箱并以他人名义发送损毁他人利益的电子邮件、私拿隐藏和私拆国外大学寄给其他同学的信函等事实。4月1日下午,学校校长工作会议决定对马丽丽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女大学生的悔过书

  记者在中科大BBS上看到了马丽丽事后所写的悔过书:“由于心态的扭曲和报复的心理,在这次申请的过程中,我的行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后果,并给同学带来了无可弥补的损失。首先想向同学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为这次事件给科大和少年班带来的不良影响而追悔莫及。

  “这段时间以来,我一直为自己愚蠢的行为深深自责。我的行为不但影响了当事同学的前途发展,也给自己的一生留下了耻辱的污点。我的心理一度处于狭隘的状态。由于对周围发生的好多事情的极端看法让我对生活,对人都很失望。我开始怀疑,甚至憎恨周围的人。我便在没有考虑严重后果的情况下,用这种很伤害人的行为做了不该做的事。

  “这种报复的心理真的很可怕。我也憎恨自己的这种行为,并为此感到羞耻。现在我也意识到了后果的严重性,也不想在歧途上越走越远。我愿意承担这次事件带来的一切后果,接受学校的处分,也希望大家能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想我会努力向好的方向努力,尽力弥补我的过错,学会怎样做人。——一个努力改过的学生”

  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品德教育都要关注

  马丽丽的反思把自己的错误行为完全归结于心理不健康。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她在思想品德上出了问题。

  曾经在中科大少年班当过班主任的孔燕现在专门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她认为,从马丽丽的悔过书和自己所接触过的一些案例来看,这个学生的心理确实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这与学生学习压力大和竞争激烈有很大关系,但她的行为已经算得上不道德。就这件事而言,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思想品德教育问题都需要引起关注。

  孔燕说,应试教育已经给学生心理、思想带来一系列问题,社会、家庭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一直以学习成绩这个硬标准为主,而忽视了人格塑造、思想情操等软标准的培养。这十分值得警醒。

  处理“马丽丽窃信事件”的过程中,校方承认平时把大部分精力用于关注学生的学业,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不够深入细致,因此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学校正着手研究如何改进学生教育中存在的不足,表示以此事为鉴,教育大学生首先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

  4月4日,马丽丽所在年级的所有班级召开班会,从德育和心理等各方面对“窃信事件”展开讨论,进行反思。

  中科大的一些海外校友得知此事后,致信校领导,期望学校重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培养,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这个建议已经得到采纳。

  校长朱清时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学校的其他管理者将认真吸取教训,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特别是品德教育。之所以作出立即开除马丽丽的决定并公之于众,朱校长说除了惩罚当事人以外,还想起到警示全校学生的作用。

  朱校长希望马丽丽能够通过这次沉痛教训,树立健康的人格,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以今后良好的表现获得社会和同学的宽容和认可。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