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女星章子怡:一个胡同女孩的表演人生(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6:12 新京报


从童年的照片看出章子怡的样貌变化不大。


班主任常莉(左四)与章子怡(左三)、袁泉(右一)等女弟子在一起。

  凭借《2046》,上周末,章子怡赢得了最新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打拼多年,曾被指责为“不会演戏”的她终于赢得了华语主流电影界的全面肯定。而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可以预期,随着《狸御殿》、《艺伎回忆录》等大片的上映,她会成为继巩俐之后西方人眼中最著名的东方面孔。

  对她的同胞们来说,那些照顾西方口味的动作片显然不对他们的胃口;而相比孤独苦涩的童年,人们对她和某著名导演及香港富家子弟的绯闻似乎兴趣更大。但是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们无法在此给出完全清晰的答案。事实上,现在也远不是能说清楚的时候。但是,我们仍然试图勾勒清楚:一个普通的北京筒子楼里的女孩子,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世界实现她的“中国梦”的。相比笼罩在她身上或真或假的种种传闻,这个24岁女孩子的成长经历也许更有意义。

  是做一个生活在筒子楼里无忧无虑的胡同女孩,还是做一个架在火上烤的万人迷,对章子怡来说,也许已经是个永远没有答案的悖论。她不是拒绝回答这样的问题,而是根本拒绝思考这样的问题,因为对她来说,胡同就是通向外面世界的一条笔直弹道!

  一个胡同女孩的表演人生

  引子

  都说她是一个从胡同中走出的女孩儿。但是,我们经常听到看到她在香港,在东京,在纽约,参加各种派对的消息,然而,一旦她回到北京,仿佛又化身那个筒子楼里出生的北京女孩儿,跟家人,跟朋友吃水煮鱼、涮肥牛、炸年糕、麻辣烫、春饼……融入了这个城市最家常也最温暖的色调之中。

  第一幕

  “我觉得我是一个意外”,多年之后,章子怡这样回忆起进舞蹈学院的日子。

  从一出生,章子怡的身体就不太好,为了让她增强体质,父母决定让她去学跳舞,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她并不知道这对于她的人生意味着什么。在北京舞蹈学院,章子怡学的是民族民间舞蹈,这一学就是六年。

  时至今日,没有人会把章子怡与巩俐进行比较了,然而,在1999年,她初出道的时候,当时《电影故事》、《大众电视》等杂志的封面上,章子怡被分别称作“小巩俐”、张艺谋的“新巩俐”等等。“巩俐是我的偶像。”成名之后的章子怡这样坦然地告诉媒体。

  在舞蹈学院的日子里虽然辛苦,但也算平静,直到有一天,章子怡发现自己可能在这行做不了最优秀的,跳舞这行职业生命很短。于是章子怡就想到转行。像很多从舞蹈学院出来的孩子一样,她也想到了电影学院和中戏。那一年,恰好中戏先招生。就这么懵懵懂懂的,章子怡开始了自己的“表演人生”。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