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长不大”的年轻人 你打算“蹭”父母到何时(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44 武汉晚报

  盲目的眼高手低

  王鹏高中毕业后,积极开始找工作,干过保安,当过推销员,当过网吧管理员,可没有哪一项工作干的时间超过一年。他总是干着干着就不想干了,觉得手头的事件没意义,想干点大事。王鹏的父母都是财会人员,也能理解孩子的心情,总是说由他自己做决定。去年,王鹏想自己做生意,于是找父母拿了5万元钱,没想到出师不利,半年后毫无收益,还略有亏损,王鹏只好打住,不敢再往下做。在家一待又是半年,说是要寻找新的机会。王鹏的父母依旧是默默地养育着王鹏,满足王鹏物质上的需要。但两老私下里却发愁,孩子这样下去如何是好?一旦我俩财力体力都完了,怎么办?

  行为分析:

  一位在家待了两年刚刚参加工作的A小姐曾说,她的同学中不就业的现象很普遍。这位小姐说:其实他们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愿意进入社会,再加上家里也养得起,就不急着工作。“等几年工作会好一些”是这些年轻人的想法,“蹭父母”也就成为必然。其实,这种想法只是一厢情愿,凭什么能说过几年工作会好一些?年龄变大、与社会脱离得更远,很难说是优势。除非你已有了打算和想法,并在努力实践。除此以外,任何盲目的等待都是消极的。

  谁开了这样的头

  每天早上在公园锻炼并与大伙拉家常是傅大妈最开心的时候。她告诉好友,她在家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她有二儿一女,两个儿子都相继结婚,大儿子结婚后单位分了房,小儿子单位没有分房婚后便住在家里。看见小儿子住在家里吃喝不操心,大儿子夫妻俩也每天回家吃饭,加上女儿住在家里,每天做饭就要做一大锅,还要带长孙。这些孩子们没有买过一次菜、做过一次饭,特别是星期天。每天早上都是老俩口将饭端上桌后,再“千呼万唤”才能叫醒酣睡中的小俩口。而且他们的要求还特别多,一会要把他们的衣服送到干洗店中去洗,一会媳妇中午要喝红枣桂圆汤。最近傅大妈住院了,医生说是因为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傅大妈在医院住了没几天,听说孩子们没饭吃干脆都上馆子,不由得又撑着回了家。

  行为分析:

  像傅大妈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傅大妈家的问题是父母一味爱子,反受儿女之累。而由于子女们缺乏孝道的教育,不知怎样体恤父母、关爱父母、帮助父母,以为父母照顾自己是天经地义,结果家庭里的仁伦亲情也就变了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