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长不大”的年轻人 你打算“蹭”父母到何时(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44 武汉晚报

  保护伞撑起了什么?

  能干又有钱的父母如今成了孩子最大的保护伞。毛女士就是这样的母亲。毛女士把儿子送上大学后,就开始为儿子的工作铺路,孩子一毕业就把他送进电视台,使孩子有了一个体面的工作。父母帮助他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新房,又给儿子买了一辆车。儿子生活在别人的羡慕中,一切都是顺风又顺水,自然是高枕无忧。可毛女士和他儿子最近也遇到一烦心事,原来是儿子找的漂亮媳妇也没有工作,眼看要结婚了,大事小事都要毛女士操心。毛女士想,帮完了儿子还要帮媳妇,这算什么?

  分析:

  社会中部分人士快速成长的财富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影响整个家庭或家族成员生活方式的力量,毛女士家是典型的“父母有钱孩子享受。”毛女士的“媳妇事件”总算让毛女士清醒:虽然孩子工作、婚姻父母都可以包办,但他们以后的路呢?

  增强抗挫折能力

  结论:武汉大学心理专家之红称:劳动部《2003年-2004年:中国就业报告》指出,当前正面临自然新生劳动力的高峰期,专家统计,城镇新增劳动力中只有40%-50%能够实现就业。新成长失业青年增幅率为63%,劳动力市场普遍出现的青年就业问题正成为主要矛盾。

  新生的失业族大多是独生子女,对抗挫折的能力不强。在以升学为取向的应试教育中,他们又没有得到专门的职业技能训练,在就业市场中没有什么优势可言。这是目前教育的悲哀。

  另外,父母应该反省,对孩子是否溺爱得过了头。中国的父母向来都缺乏培养子女独立性的意识,习惯包办,更有的是以为子女提供好的生活条件为荣,认为这样就对得起孩子。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对儿女的责任仅仅是在其18岁以前,过了18岁,或者再放宽点,大学毕业后,孩子就应该独立了,父母不应为不能再资助孩子感到愧疚。人一生的路靠自己走完,谁能越俎代庖。(作者:吴惠 张楠靖)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