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高校危机干预让大学生走出心理阴霾(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2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正在进行生物反馈实验


专家正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记者余彬 实习生孔洁摄

  在武汉高校,大学生自杀事件偶有发生,尽管是极个别现象,但大学生们的精神健康、生命质量备受人们的关注。如何及时地进行危机干预和自杀预防,成了各高校关注的问题。

  探访精神病院

  一种心痛的感觉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春天,也是精神病的高发季节。连日来,记者数次来到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调查大学生心理危机问题。

  “来这里看门诊的大学生不少,平均每天三四十人。”中心主任王高华教授告诉记者。

  在王高华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封闭区。封闭区内安静、整洁,空调、彩电等配备齐全,一些表情漠然的精神病患者在里面四处走动。

  “他、她、还有他,都是大学生。”王高华悄悄向记者示意。这些本该活力四射的生命,却在这里无奈地消耗着青春,不禁让人隐隐心痛。

  王高华等精神病学专家多年研究证实,武汉地区高校20%的大学生有心理问题,其中15%属于一般心理问题,需要学校、亲友进行疏导;3.5%有心理障碍,出现失眠、消瘦等症状;1.5%有精神病,失去自制能力,分不清现实与幻觉。后两类人群需要医生治疗解决。

  除了春季,每年秋季开学也是精神病院最忙的时候。王高华说,不少新生原本就有精神病,家长送孩子来大学报到时,暗中已与精神卫生中心挂上了钩。省人民医院统计,每年都有数百名大学生因精神病,进入该院治疗。

  一些高校规定:患精神病的学生发病后允许休学一次,复学后如果再发,将终止学业。记者采访中得知,为防止孩子精神病发作,失去读书机会,为数不少的家长在大学附近租房,照护孩子的饮食起居。

  一位来自荆州的母亲,提前办理了内退来到武汉,在华中科大附近租了一间小房,服侍儿子吃药,平时帮几户人家做清洁,补贴家用,生活过得很艰难。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