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考试作弊就开除 学生:没有毕业证不如作弊(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6:00 新闻晚报
 

  学校态度义正辞严

  “学校最近正在严抓考风考纪,考试作弊的学生一定是被双开,这是毫无疑问的!”记者才一开口,该民航学院教务处考试科韩老师语气坚决地表示,对学生冯欢进行勒令退学的处分是严格按照教育部下发的学生考试违规决定制定的。

  “上学期末在学生中确实发生了许多考试违规作弊现象,我们根据情节轻重一一作出相应处理。”教务处任处长叹了口气说,现在学生越来越多,年年扩招,学生多了就不好管,学校为了整顿学习风气,决定对考试作弊这一现象作出严肃处理。

  任处长个人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可以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就郑州大学一起同类性质的案件学校败诉一事,任主任并未听说。“这样类似的案件我听过不少,但都是在教育部的文件发出之前,据我所知,法院已经不受理此类案件了。”

  谈到学校的做法是否可能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任主任更认为是无稽之谈,“教育权哪是学校剥夺的?现在有好多学生都想考清华北大,要是没考上,他们难道还能告清华北大剥夺了他们的教育权?”

  新闻观点 学生告学校是法制进步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叶必丰:“这样的案子近年来我见过不少,法律界也有争论,焦点就在,学校的勒令退学行为到底属不属于行政行为。”

  从我们现行的法律规范看来,只有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行政机关委托的单位才能实施行政行为,学校除了学位授予以外其他行为不足以作为行政行为。也有争议认为,类似录取、辞退等改变身份关系的行为可以视作行政行为,如果是行政行为,那么学生可以按行政诉讼法规定向法院起诉。

  “但这样的争论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叶必丰教授看来,学生完全不必执着于认定学校的行为是行政行为,一样可以殊途同归。“学生可以向学校主管部门申诉或申请复议,如果主管部门不作出答复,可能构成行政不作为,其实学生可以通过告教育行政部门来解决问题。”

  学校的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是教育局、教育部,一旦学生提起复议,教育部门如果仍然支持学校的决定,学生不服,可以将教育行政部门上告,一并带上学校。

  对于越来越多的学生作弊被勒令退学反告学校这一现象,叶教授认为,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这是学生个人权利意识的苏醒,学生能在纠纷发生时希望通过公正、权威的途径解决问题是件好事,也是对法制健全的促进。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