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考试作弊就开除 学生:拿不到毕业证还不如作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6:00 新闻晚报

  “3月6日晚报国内版刊登了《学生作弊被开除法院判高校败诉》一文,现在,我的儿子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他所在的学校因其在一次校内考试中作弊,作出了‘勒令退学’的处分!”昨天下午1点,一位女士向本报记者求助,电话那头她心急如焚:“我儿子已经读大四了,年前通过了一家航空公司的招聘考试。现在被勒令退学,会连工作也一并丢了啊。”

  学生妈妈责怪校方

  “我儿子就读的某民航学院学风抓得不严,以往有学生作弊,老师都是睁一眼闭一眼,怎么我的孩子一犯错误,就直接勒令退学了呢?”让冯欢(化名)的妈妈觉得不平的是,自己的孩子平时在学校的表现一贯不错,考试作弊也是第一次(而且不是全国性的统考)。“学校有理由处理,但有理由‘一棍子打死’,不给孩子一点机会吗?”在冯妈妈眼中,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而现在又正是她孩子人生的关键时刻,学校不该这么绝。“如果真的退学,孩子找到的工作也就没有着落了。怎么办?”

  “况且,在整个‘勒令退学’过程中,学校也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冯妈妈透露说,她从学校了解到的情况是,现在该民航学院之所以如此重视学生的作弊情况,主要是正着手升格为大学,于是,原先对作弊现象睁一眼闭一眼演变成了直接勒令退学。“这简直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而我的孩子无缘无故就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同时,冯妈妈在对照该民航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后更对学校的处理提出了异议。“学校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第四款明确指出,伪造、涂改、冒领、盗用、转让各种证件或证明者,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而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也着重提到,能主动承认错误、认识深刻、确有悔改表现者,从轻处理。”冯妈妈说,他的孩子在作弊之后马上向教务处递交了检讨书,而她本人和孩子的父亲也于事发第三天(2005年1月26日),从上海赶到该民航学院,亲自向学工部的老师承认错误,但遗憾的是,学校根本不理会他们的检讨,只是希望通过这一机会,规范学校的考试风气。“处罚规定朝令夕改,这简直是学校的‘霸王校规’!”

    拿不到毕业证还不如作弊

  “这是大四学生的最后一次补考。”上学期末,看到布告栏上这么一条信息,冯欢烦恼起来,怎么办?冯欢,是天津某民航学院大四学生,如果顺利,再过半年,他就能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很可能在某航空公司做签派,月收入四五千元,而对方也有与他签约的意向,但前提是,他必须要通过1月底的3门补考。

  用冯欢的话来说,补考真的不是他的错,他也是被逼的。他所学的专业(空中交通管制)在民航学院算是个异类,大学四年,班导师换了3个,从来都是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专业在两个学院之内被踢来踢去,三年搬了3次家,入学三年后专业停招……

  大三那年,冯欢和他的同学们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该专业学生默认课表里的学分不够,学生们必须再修满14个学分才能毕业,这意味着,一个学期,他们必须修20多门课。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