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僧多粥少 怎能怪大学生求职尽往发达地区挤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42 南方日报

  文/萍者

  几天前,广州市人事局和广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办了一件大好事,以相当大的规模主办200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会,激起了今年春节过后应届毕业生的第一次求职高峰。不过,看到相关报道,我的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求职的学生实在太多,达到近5万人次,数千学生甚至入不了场。我想,就算挤得进去,毕竟僧多粥少,那些一处处挤着递简历的学生,他们心头的滋味一定就像这些天总是停不下来的寒风冷雨吧?广州的学生还好些。最惨的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学生,当地找工作难上加难,不得不转战南北,光路费就是一笔大负担,还不知递了简历有没有下文。

  别以为入了名校就进了保险箱。北京师范大学的名头够响了吧?去年该校物理系的一名本科毕业的女孩子因为找不到工作,最后不得不出国留学。她的人生理想并不算太离谱,只是想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做一个教师,可她东奔西走,到处递简历,连一点回音也没有。正当她忧心如焚的时候,美国的一间大学愿意录取她,并且每年提供3万美元的奖学金。这位女大学生心有不甘:“我并不是一定非要出国不可的。可是,在北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呵!”

  有人可能会说,这位女大学生如果不是一定要在北京找工作,到中小城市去,以北师大的声望,找一个教师的职位轻而易举。或许是对的,但也不一定。我有一个亲戚,早些年大学毕业,那时大学尚未扩招。他为人特别本分,只想回老家的一个小城市找一份工作,只要不像父母种地就行,已经是最低要求了。没想到,那个小城市经济不发达,职位相当有限,花了一大笔钱才找到一份工作。最离谱的是,这份工作只是挂个名,不发工资。后来,他不得不离开家乡,来到广东闯世界。现在,几年过去了,虽然不是富翁,也称得上小康,和在家乡时的窘迫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怎能怪大学生尽往发达地区挤?现在中国经济发达的地区集中在沿海地带,这些地方可最大限度地吸纳人才。许多地方不但经济状况差,官僚机构臃肿,腐败与不公正也相当猖獗,社会风气每况愈下。每次回家探亲,我都会从亲友口中听到不少小民百姓的辛酸故事,好像去到了另一个世界。而实际上,我父母现在生活的这个城市也算一个大城市,市面看起来也很繁盛。但这个重工业城市动辄几万人的工厂实在太多了,下岗工人的队伍实在太庞大,在这种情况下,又有多少能力去接收新大学生?

  据权威部门透露,2004年全国本科生就业率达到84%,200多万大学生及时找到了施展才干的人生舞台,但还有约75万毕业生未能就业。今年是高校扩招以来的第三个就业高峰年,将有更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厮杀,就业形势的严峻可想而知。

  但对大学生就业,我还是以乐观的眼光视之。因为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不可能不需要新鲜血液。我还相信,一旦具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摆脱金融歧视和政策歧视,一定会表现出巨大的人才需求胃口。目前对大学生而言,首先做到的应是,不要被弥漫校园的懒散风气吞没,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人才,而不是徒有其表。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