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求职违约金两败俱伤 怪圈为何多年难走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光芬

  应届毕业生的签约高峰即将到来,“卖身契”、“违约金”的问题又让一部分想留在大城市工作的大学生心神不宁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将毕业时与单位签订的协议称为“卖身契”,而行情不断看涨的“违约金”也让他们心里很没底。

  “卖身契”“违约金”困扰学子

  多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高校毕业的外地大学生中间一直上演着版本相似的故事:

  毕业就业时,为了留在本市,第一份工作选择去一家规模不大、薪水不高、位置偏远甚至专业不对口,但是能解决户口的用人单位,在一份规定了一定年限的服务期和违约金数额的协议书上签字;工作一年半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之后,向单位交一笔钱然后离职或者什么都不管,一走了之……

  今年,关于“卖身契”和“违约金”的故事又有新发展:一方面是近几年有一些用人单位干脆不再招聘毕业生,而是将手中的户口指标当作商品一样标价出卖或者当作人情送出去,所以很多毕业生就将“找工作”与“找户口”两件事情分开,同步进行。另一方面,上海等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出台规定,将大学生就业违约金金额实施封顶,要求不高于“毕业生第一年的月收入”。

  怪圈为何多年难走出

  大学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围绕着“卖身契”、“违约金”而展开的纷争年年上演,根源就在紧俏的城市户口上面。

  在享受户口指标的用人单位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市场化程度不高、薪酬待遇水平较低而又需要补充人才的企事业单位。在本身的体制与管理机制缺乏吸引力的情况下,单靠户口招揽到的人才必然是留不住的,结果,只能沦为一部分毕业生解决户口的跳板。

  现在已有少数“精明”的毕业生主动绕开“签卖身契———服务期内离职———交违约金”的怪圈。一位毕业生就从师哥师姐那儿学到了经验:“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找户口,打听有什么单位可以解决户口,然后花几万块钱,将人事关系办进去。很多效益不好的国企每年都有户口指标出售。”

  学生和单位都称“很受伤”

  在一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确实用“卖身契”维系起一种雇佣关系,而一旦某一天个人提出辞职,结局往往有两种:个人老老实实交给单位违约金,然后走人;不交违约金,单位便将档案、户口、社会保险压着不放,看到底谁耗得起……

  最让毕业生心里没底的,一是“违约金”的数额自己到底能否承受得起,或者到时候能不能心甘情愿地交?再就是如果不交这“违约金”,单位给自己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大?档案、户口真的会被“打回原籍”吗?

  而遭遇人才流失的单位心里也没法平衡:首先是有被利用的感觉,很想“为难”一下毁约的大学生;另一方面,招聘本身是有成本的,申办户口的程序也很复杂,需要大学生做出一定的经济补偿。

  两败俱伤的局面是谁也不希望看到的,作为求职的大学生来说,对待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应当更加谨慎,不妨少一些功利之心,多一点诚信、踏实的态度。而当辞职者一走了之以逃避支付违约金的现象发生后,用人单位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渠道主张权利并获得支持。以拒绝退工、扣留档案为唯一对抗个人违约的办法,实际上既妨碍了员工正当的就业权利,也使自己的合法权利遭受损失。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