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我省钱我快乐 从大学开始学习“抠门”妙招(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39 中国青年

  “铁腕财务总监”的前传

  口述-王麾 整理-本刊记者 李纯

  我现在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任财务总监,手下人偷送外号“铁腕狂花”,其理由是我账务清晰,外加五指如钩,严格控制现金流。上次VP冯有意购买座车一辆,经我审核之后,被“无情”驳回。VP冯不怒反笑,王麾你前身必是铁铸公鸡。我说,过奖了,我的前身只是小小“财迷”。

  “爱财”习惯始自大学,父母提供的学习基金其实甚为丰厚,够我在校园里做中上阶层。头两个月兴之所致,随手花钱,也不心疼,只是,“弱智”样的感觉越来越浓,我的下铺水木家庭“月供”不足400,照样把小日子过得丰饶多姿:登山、远足、十字绣、靓丽小毛衣……时尚项目一一尝试过,银子却不多花。我从财务角度为两个家庭做账,得出两张截然不同的报表:

  王麾,家庭“月供”800,支出800,每学期花费4000元;

  水木,家庭“月供”380,支出380,每学期花费1900元。

  现在的媒体流行计算人生成本,而我这个闺女读完四年大学的成本不低于3.6万元,而水木的成本则不超过2万元,当然,人生不可以简单类比,问题在于——我能不能做到在不降低品质的情况下,合理地降低成本?这,既是为父母“减负”,更是对我自个儿的漫漫人生路负责,爸妈不可能永远做你的坚强后盾,劳动者不可能永远青春,我,不能永远只需考虑开源、毋庸节流。

  我试着有计划地为未来投资:零食、上网费、昂贵化妆品是可以削减的选项,不可删减的选项有——健身,零敲碎打地去健身房,不如去学校的第二体育馆办个半年期优惠卡,仅此一项,就可以节省二三百元;漂亮衣衣,当然也可删减,不过我学会跟在水木后面搜街、淘宝、血拼,再不迷信华而不实的名牌;买书,是咱小知识分子不可或缺的消费项目,这回,我学精了,注册了某图书网站的铁杆会员卡,如遇新书上市便先上网搜索,网站通常可以给我4~5折的优惠,而“抠门”的书店呢,给你个八折就顶天吧!

  ……

  爸爸说,女儿啊,你累不累啊,有钱不花,过期作废!他不明白,“精打细算”不一定都缘于困窘,“斤斤计较”者也不都是心胸狭隘、鼠目寸光之辈。日本人、上海人,“计算”学的典范吧,但他们同时也是推动经济迅猛发展的典范,“计算”的背后,隐藏着创造者的乐趣、居安思危的意识、困境突围的灵活性……这学期精打细算下来,居然省出了1000多元,另一个好消息是,1000元奖学金也从天而降。我“扬眉吐气”地对爸妈宣布:“这就是双赢!”

  此后,“投资学”“计划学”成为指导我的内在逻辑之一,使我的各项行动,更加科学、精简而且实用。三年后,当我竞聘某某公司的财务人员,看到那道“春节回家,如果你手中仅存1000元,会如何花?”的题目时,忍不住会心一笑。少乎哉?不少矣?我有足够的信心,在这个范畴内调节变量,把 “来回车马费”、给爸妈的 “新年礼物”和给自己的“犒劳”安排得面面俱到……

  如今身为年薪20万的财务总监,我依然遵守“审时度势、量入为出,把钱用到刀刃上”的原则,并深信这一原则的有效性,不论对工作、个人还是更广阔的社会领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