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我省钱我快乐 从大学开始学习“抠门”妙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39 中国青年

  如今找工作可真是件麻烦的事儿,考官们早就准备好稀奇古怪的逻辑题测你的智商,弯弯绕绕的情景题考你的情商,将来有一天,你的“财商”没准也会被列入考量范围内。

  现代经济社会,“会不会理财”可不是个简单的个人行为,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学生时代培养的理财才能,小则影响你的人生设计,大则影响公司的营销策略乃至战略规划……

  策划-李纯

  玩转手里的那点儿货币

  文-子皿

  回想起昨天的面试,我多少有点后怕,如果大学期间没有学会玩转手里的那点货币, 也许昨天被淘汰的就是我。我想一起应聘的人都没想到最后一道题是去计算一次公司外出旅游的成本,我也没想到大家竟都众口一词地选择了“旅行社招标”,不过只有我想到了最后留下的只能是我。

  想想刚上大一那会儿吧。留下颇深印象的除了远离父母的辛酸,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哥们儿的好奇,还有就是终于可以自由挥霍手上那大把大把的钞票带来的兴奋。高中时在父母身边,自己好像被圈养起来的山羊,每天等着牧羊人送来草料,只能按他给的量吃。一上大学,一次性拿到父母恩赐的半年的生活费,顿时有了种“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那时的校园里没有葛朗台,到处都是招朋唤友的聚会,大家都过着富足的生活。“咔,停!”对,嚣张不得不在这个点儿上被喊停,因为这样的富足生活仅仅维持了不到两个月,此后的画面则是完全不同的一幅场景,四处举债、到处蹭吃,逢人便打听下月补助何时到,剩下的那点儿银子全用来打电话哭穷了。

  其实父母不容易啊,浪荡一年后终于悔悟。

  于是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我养成了记账的好习惯。我可不是吝啬,这仅仅是在给我们每天流走的银子做个丧礼,让我也能清楚地知道它们是被谁“偷”走的。如果你愿意不辞辛劳地去总结一个月的开销,你甚至可以总结出一条自己的消费曲线,并能掌握学校周围的市场走向;当然,如果去总结一年的,相信更是获益匪浅。这点我是直接受益者,因为我就是这么干的。

  其实,理财不仅仅是节俭,钱也不是放在窝里等待着繁衍生息,只是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去合理调配。理财于我而言不过两点,一是总结支出,二是规划收入,两者缺一不可。不要总想着如何去把手里的钱花掉,如果能在花钱中赢利那才是科学的理财之道。这可能也是我昨天去应聘一家鞋帽公司“市场部经理”职位能脱颖而出的原因。我跨越了一次简单的旅游,将公司的市场推广与旅行社的经营结合起来。我所选择的旅行社价格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它接纳了我提出的由我公司制作旅行帽的要求,这样算下来,这次出游我们不仅不花钱,还有大量的赢利。

  今天一想还真得感谢大学那几年的穷日子,所谓“穷则变,变则通”,学会理财就是我变的方法。 (责任编辑:刘丽虹)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