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杨振宁 陈省身和范曾三位大师的生死之交(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12 北京科技报

  杨振宁和范曾的“科学与艺术”之交始于七十年代末

  杨振宁先生和范曾相识于七十年代末,虽然年龄相差16岁,从事的又是科学和艺术两个完全不同领域的事业,可他们的心灵是相通的,感情是真挚的。杨振宁非常欣赏范曾的作品,八十年代初,他第一次到范曾家探访,两人一见如故,谈得非常快意。他兴致盎然地看了范曾身边所有的画作,极为赞赏。临走时,他在留言册上题字:“我非常喜爱范曾先生的画!”

  1991年,杨振宁专程从美国飞到巴黎去看望他。杨先生在卢浮宫玻璃金塔里请范曾和楠莉吃饭,非常真诚地举杯为他们祝福。席间杨振宁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十年后能在国内看到你!”这句话说得范曾的眼泪差一点掉下来。杨振宁的到来,无疑对孤寂中的范曾是一个巨大的精神安慰。范曾没有让杨振宁失望,仅仅过了三年,他就从巴黎归国了,杨振宁闻讯非常高兴。

  范曾归国后不久,一次国家教委一位负责人在南开请杨振宁先生吃饭,杨先生掷地有声地说:“范曾先生回国,对中国是一件大好事,对南开是一件大好事,对范曾是一件大好事!”

  杨振宁先生的这一席话从来没有在范曾面前说过,可这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当晚在场的南开大学数学家胡国定吃完饭就赶到范曾家说了这件事,他说:“杨先生讲这个话,太感动人了!”

  范曾见证陈省身最后时刻

  陈省身与范曾相识于七十年代,他喜欢范曾的艺术。陈先生那么忙,经常奔波在世界各国讲学,1985年还专门抽时间到日本冈山“范曾美术馆”去参观,还特意驰书范曾,谈他看过作品后喜悦的心情。为答谢陈先生赏契之深,范曾特绘了一幅《老子出关图》相赠。其后,这幅作品一直挂在陈先生旧金山的寓所里。

  陈先生病重入院的消息传来,范曾正在济南山东大学讲学。闻讯立即从济南坐火车赶到天津,连家也没回就直接去了天津总医院。这是12月2日,陈省身已长时间昏睡。范曾进门,正好先生醒来,他睁大眼睛看见了范曾,嘴里喃喃地说道:“范———曾,范———曾……”他的手也动了,像是要和范曾拉手。范曾赶快上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数学大师的手紧紧地握住画坛大师的手。

  12月3日,范曾守护在陈先生身边,医生们竭尽全力做人工呼吸,心电图最终成为一条直线,医生和护士们都含泪向先生鞠躬致哀。陈先生逝世了,范曾和葛墨林、张伟平等人一起护送他到太平间。

  范曾强忍住心中悲痛,率领他的学生在陈省身遗像前四鞠躬,出门登上车他便放声大哭。12月12日,杨振宁先生也专程赶到天津,参加追悼会。他说,陈先生是他父亲杨武之先生的学生,他以后又成为陈省身的学生。陈先生的夫人郑士宁就是杨武之介绍的,陈省身曾感激地说他老师“成就了他一生的好姻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