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校园时评:以平常心看待金庸小说入选高中读本(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57 新京报

  入选片段是经典篇章

  新京报:据说你们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标”高中语文实验教材也选了《天龙八部》?

  温:我们在编写新版高中语文必修课时,是有人曾经建议选入金庸的武侠小说,但考虑到前面所讲的语文必修课的性质和其他一些原因,最终还是没有选。

  这套“新课标”语文教材除必修课外,还有一块是选修课,其中有一种选修课叫《中国小说欣赏》,的确选收了《天龙八部》,也是第41回的一节。在专门讲“中国小说”的选修课上,读一读金庸,引导学生了解武侠小说这种文学类型,这是一种理性的引导。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套新课标高中语文的16种选修教材(包括小说欣赏)目前还在送审,并没有最终定夺。我也不知道消息怎么就传到社会上了。

  新京报:为何都选《天龙八部》第41回的节选?金庸先生担心众学生看不懂,觉得《射雕英雄传》更好。你怎么看?

  温:《天龙八部》是金庸的代表作之一,其中第41回文字特别优美,人物刻画活灵活现,主人公萧峰绝世武功与英雄气概都得到了充分展示,是书中比较经典的篇章。金庸作品很多,因为篇幅所限等原因,有些同样也很好的章节则不一定适合阅读教学。当然金庸先生的建议也有道理,值得认真考虑。

  评价金庸武侠不应过度阐释

  新京报:有人认为武侠小说格调不高、难登大雅之堂,甚至有人把金庸武侠列入所谓的“四大俗”,而支持者则把其和“四大名著”相提并论,你对此怎么评论?

  温:这只是某些人的看法。武侠小说是很特别的一种文类,主要是起到愉悦的、游戏的审美功能,评价武侠小说主要应当从这种文类特点出发,看它在这方面所达到的艺术完整性与创造特色。如果把它等同于一般严肃文学,要求它有什么深刻的意义、教育作用呀等等,那给它的“负担”未免太重。这是所谓过度阐释。

  对武侠小说的评价,不必套用其他文类以及严肃文学的标准,否则难免走极端,要么把它和鲁迅等文学大师并列,要么把它贬得一钱不值。金庸的武侠小说可以说是通俗文学,但又有相当雅致的一面,当前那些流行时尚的所谓文坛艺坛的“大碗”,恐怕难与金庸同日而语。至于金庸小说能否和“四大名著”并列,还要拉开历史距离来看,取决于后世人的评价。但从当今的读者反应看,金庸的确非常成功,文学史肯定会有他的位置。

  新京报:你看过或专门研究过武侠小说吗?你对武侠小说,尤其是对金庸武侠作品及其本人怎么看?

  温:1998年,我和钱理群、吴福辉合著的《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里边专门用3章篇幅来介绍通俗文学,也有部分论述到现代的武侠小说。现代文学史教科书的写作纳入武侠,这可能是头一回,不过没有写到金庸。

  我认为金庸是武侠小说的一个高峰,他的小说有较强的文化含量,想像力丰富,文字也美,能把游戏愉悦的文学功能发挥极致。我曾和金庸先生接触过一两次,感觉他是位很谦和的、才华横溢的人。

  新京报:武侠作品进入教辅读物,是否会对中学生产生不利影响?老师和家长是否需要做些引导?

  温:武侠小说是游戏娱乐功能很强的一种文学类型,是所谓“成人的童话”。特别是上高中的许多男孩子,心理特征带有反叛,向往摆脱束缚、寻求冒险刺激。不让他们接触武侠小说,是不可能的,不如就让他们读,当然最好有些引导。如果在中学开“小说欣赏”选修课,就可以做这种积极的引导。

  渲染过多不利语文教改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天龙八部》入选高中语文读本是语文教育改革的突破,你对此怎么看?

  温:这件事情也不必“过度阐释”,这毕竟只是一种尝试。如果动不动把涉及中学教改的事情渲染得沸沸扬扬,对教改试验就会压力过大,并不利于改革。所以,对武侠小说选入读本这件事,大家的关心可以理解,但我还是主张用平常心来看待,不必张扬。现在,有些媒体马上从网上或者街上找一些人调查,用一些数据证明大众对这件事乃至对教改的态度。我认为这是比较轻率的。其实社会调查很复杂,对教学改革这样专业性的问题,是需要做非常细腻的研究和试验,才能得出结论的。

  新京报:金庸作品将来是否有可能真正进入语文教材?

  温:在正式语文教材的选文方面,更多的选择了现代和古代的作品,当代的作品不多,主要是选择经过历史选择和时间检验,最终成为一种文化积淀,公认的带有经典性的作品,因为这不同于个人著作,不能仅评个人喜好。当然我也希望金庸的武侠作品能够长远流传、成为经典。(本报记者 张剑锋)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