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她没有哪一点能够称得上是“贫困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57 新浪校园

  从D的生活上看,没有哪一点能够称得上是“贫困生”,拥有一部价值不菲的“三星”牌手机和两部小灵通,穿着也是很新潮时尚,家庭条件应该算是很不错的。这是有根据的,曾经在班委竞选上说过:“欢迎大家以后去桂林玩。”结果有人不怀好意说了句:“这么多人住哪里啊?”她笑着答道:“我家的房子可大了,就我们班这几个人绝对可以容纳下,遗憾的是没有好多床就是啦!”当时,估计全班同学都在揣测她家非富则贵,不是出身官宦富商也是小康之家了。而现在她竟成了“贫困生”。其实首先,D不符合“贫困生”的标准。据学校的学生手册规定:“贫困生不得有电脑、手机等高消费物质。”而她在入学时就有手机、小灵通,我想这不是贫困家庭所能提供的,而看她平时消费更不像个贫困生。我想谁得知这事后都会有被欺骗后的气愤。

  现在很多学校的贫困生其实都是有名额的,我们学校也不例外。而当D拥有了这个贫困生名额后,那就意味着有一个真正的贫困生不能得到这个指标,那个贫困生就可能面临着忍饥挨冻、经济拮据的情况,甚至还有失学的危险。假若真正的贫困生知道有这么一个有电脑、手机、还高消费的“贫困生”时,不知道会作何感想?!我想他一定会更加无比愤怒的。现在学校是在进行对贫困生生活状况的大检查,不过我想D同学应该会没事的。即使发现了又如何,那团委的主任一定会再为她开脱的,即使开脱不了我想D也不会受到什么大的惩罚,学校总不能把D开除的吧,毕竟这并没犯法,最多只是道德范畴的问题罢了。但她欺骗了我们的同情心!

  如今,大学生的诚信度不断在受到社会的质疑,从恶意拖欠手机费到制作假简历,等等,都在拷问着我们的诚信。而D同学从现在起就为了金钱利益而不顾老师同学的鄙视,硬要把很多真正贫困生不情愿要 的“贫困生”身份往自己身上套。我想,也是!谁说D不是贫困生,D是比贫困生还贫困,从她的金钱观、思想观来看,她真的是名副其实的贫困生!!!比谁都贫困!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我以前采访过的另一个女生,来自河北农村的一个单亲家庭,大一来时仅带3000元学费,可她至今还是没有申请“贫困生”名额,从大一到现在快毕业,她每个学期都在外面做兼职,通过自己辛苦打工赚来的钱交了学校的学费,甚至还在自己省吃俭用的同时还给贫寒的家里寄钱,别人问她为何不去申请“贫困生”名额,像她这样的情况应该能申请到的,她坦然一笑:“全校两万多人,比我更困难的学生还有很多。”……当时我听到这句话真的是流泪了,我不知道D同学会作何感想?

  我奉劝你一句:“‘贫困生’,请不要再欺骗我们的同情心了!”

  本文选自《呆呆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呆呆授权新浪网校园频道独家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