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新闻特写:一个高校“性教育”BBS的艰难行走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2:19 中国青年报

  大二学生李峰最近老是感觉头发沉,舍友想跟他开个玩笑,装得很一本正经地说:“完了,估计是得了性病了。你说,最近有没有和你女朋友在一起接触过?”

  李峰吓坏了,跟女朋友在一起,拉手拥抱可是经常的事啊!当天晚上,他害怕得失眠了———让人知道了,怎么见人啊?舍友见状赶紧说明真情,但李峰仍不相信,跑到学校BBS上的“性教育”版一看,发现原来拉手拥抱是不会得性病的。

  现在,上“性教育”版去获取性健康知识,已经成为了李峰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了。

  2000年就提议开设的“性教育”版,到2004年才开通

  “伊甸园”,原名“性教育”版,是河北省某高校BBS上一个以传播性健康知识为主题的板块,它开通于2004年7月,主要是通过帖子的形式给大学生传播一些性健康知识,并在线解答学生在性健康方面的问题和困惑。2004年8月,因故关闭。同年年底,“伊甸园”重新开放。

  网友bear是该校1996级学生,也是学校BBS的创始人之一。2000年,他任BBS的版务站长,曾设想在BBS上开办“性教育”版栏目,传播一些性健康方面的知识。然而当他在站务讨论会议上提出建议后发现,“理论上大家都能接受,但真的要开这样的版,却都感觉没法做,不知道会被别人怎么想。”所以,最终决定放弃。

  此后,站务会上再也没有人提起这个想法,一直到2004年6月。

  小Z是bear的继任者之一,在2003年的时候,他就希望BBS上能有性知识版面,2003年11月,小Z进站务组,重新提出这个问题。

  小Z的提议,同样在站务组讨论会上引起了激烈争论,“就跟扔了个炸弹一样,有的人坚决支持,有的人强烈反对”。反对者的理由是,学校的BBS不适合开这种版面,可能还会带来坏影响。

  小Z开始挨个说服那些反对者,最终,还是小Z运用了版务站长的权限,在2004年7月1日,“霸道”地开通了“性教育”版。

  开版公告说:“本版的开设目的:以科学的态度来讨论性问题,让大家共同发表见解,树立科学、健康的性意识,消灭性误区;

  本版讨论范围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健康、性教育、

性文化、性误区;

  本版禁止发布:色情或情色文学、图片、广告、性用品介绍、宣传资料、交友聚会;”

  ……

  除此之外,他还制订了长达3000字的“性教育”版版规,对帖子的发表要求、不适宜的文章、无实际讨论价值的文章进行了明确界定,并分别制订了明确的管理方法。

  “性教育”版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帖子的点击率高,回复率低

  “性教育”版的开通得到了许多大学生的赞同和肯定。开版当天,就有几十个网友发布了“恭贺开版”的帖子,网友qingqinglj发帖说:“我为BBS走出的这一步感到骄傲。大学生即将走向社会,我觉得这方面的知识是很必要的!”

  网友阿凡提说:“早就希望有这个版了。有些问题是不能回避的,直面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性教育版的开通,在平静的大学校园里掀起了轩然大波,也遭到了一些大学生的质疑。网友aqq在主题为《这个版应该予以取缔!》的帖子中说:“诲淫诲盗,天知道这个版会把年轻的学生教成什么样子!大家应该把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怎么竟然讨论这些话题。”

  争议声中,“性教育”版开始践行它传播性健康知识的使命。“那段时间,我的工作就是发帖子,管理版面,然后大量地介绍朋友过来提升人气。”当时,小Z的一些好朋友一看见他都会声明:“不许谈‘性教育’版的事”!

  一些热心的朋友也投身到这项工作中去。网名为“不傻”的女生是该版的忠实支持者,“性教育”版上面好多介绍女性知识的帖子都是她发上去的。“我不在乎别人会怎样看我。大学生确实应该多了解一些性健康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女性。这样可以少吃亏。”“性教育”版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每个帖子都至少有几十次的点击率,大多数都在几百次以上,有些甚至还达到了3000多次;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个帖子都很少有人回复,有好多帖子的回复率竟然是零!“这说明了两点:一是很多大学生都有这方面的需求,渴望了解更多的性健康知识,所以看帖的人特别多;但他们就是不愿意或者不敢回复发帖,思想上还是放不开啊!所以要坚持让这个版面存在,让大家慢慢地接受。”小Z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对记者说:“我现在经常去‘性教育’版,里面的帖子都很有针对性,很好,比我自己去网上大海捞针地找省事多了,但我很少发帖。”

  缺少专业指导是“伊甸园”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

  2004年8月6日,是小Z永远也难以忘记的一天。就在这一天,存在了1个月零5天的“性教育”版被关闭了!

  2004年暑假的时候,国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当时站务组担心这个版会被误认为是不良版面,为了顾全大局,就把这个版关闭了。

  这个变动在学生中间引起了不小的波动。许多已经习惯了在“性教育”版了解性健康知识的大学生突然间发现这个版不见了,纷纷发帖或打电话询问何时重开。

  2004年12月9日,距关版日期整整4个月的时候,“性教育”版重开了,在讨论重开的站务会上,仍然吵了很久,但最后以多数人同意而作出了重开决定。为了让这块版更好地发展,把名字中的“性”字去掉了,改成“伊甸园”。

  2005年6月,小Z大学毕业了,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斑竹,只能继续兼任。

  缺少专业的指导,是“伊甸园”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小Z说:“我们想给同学们多传播一些基本的性健康知识,但有些具体问题我们也不知道回答。如果回答不当,又怕给提问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好影响。我们也考虑请一些有经验的医生和专家解疑答惑,但他们都表示没有兴趣。”

  现在的小z,每天在公司里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下班回去后,还要抽出很多时间去管理版面。“要让这个版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光靠一个斑竹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我只是希望大家的心态能开放一些,能够很坦然地走近‘性教育’。”

  一位经常关注“性教育”版的老师对记者说:“这个版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起到了改变观念和传播知识的作用。从学生的反映来看,在校学生缺乏的并不是性生理方面的知识,而是性心理、性道德方面的教育。所以,高校也必须加强性心理和性道德方面的教育和指引。”

  (作者:王树丰/许海涛)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