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反盗版三剑客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9:34 北京科技报

  大学生买盗版,很多人反而理直气壮地说:“读书人的事,不能算偷,学生穷,不买盗版是难上加难。”

  可就有那么几个大学生偏不信邪,牟晨、马楠、秦超,号称“共享三剑客”,他们已经连续三年在北京高校举办“让我们过个正版周末”活动。

  在盗版颇为猖獗的大学校园,他们却偏偏选择这样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做得有声有色,光这一点就足够让人好奇的了。

  我们敢想———“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好点子。

  2005年12月14日,北风呼啸,狂卷着黄土,行人缩在厚厚的羽绒服中匆匆而过。中央财经大学的操场上,一群年轻人却满头大汗,带着各个高校的学生代表一箱箱往地上倒着盗版光盘。很快,光盘铺成小路,巨大的压路碾车轰鸣而来,40个大学收集的2万张盗版光盘顿时粉身碎骨,高校代表一起欢呼,“北京高校Sony支持正版活动月”就这样轰轰烈烈完美落幕。“三剑客”终于长出了口气,可谁知道这个“完美计划”差点曾因过于壮观而夭折:时间定好了,各方领导和代表也已经请好,结果原先答应借场地的学校突然变卦了。马楠对此很理解:“人家担心,碾车这么一走,操场万一被压坏了怎么办?”

  此时,离闭幕式只有短短几天,牟晨利用自己是中央财经大学学生的优势,跟财大的领导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番:“这么大的阵势,在学校反盗版活动中是前无古人,我想可能也是后无来者,咱们中央财经大学从此就在历史上留下了美名。”看领导还有点犹豫,他又开起了玩笑:“您的操场现在有点不平,我们这一压,说不定就平了。”凭借这种热忱打动了人心,他们顺利地闯过了这道难关。对此,“三剑客”心里没有得意的感觉,因为他们已经习惯随时与困难PK,然后胜利。

  我们特“抠”———抱着几万元支票的穷人。

  有人开“三剑客”的玩笑,说他们最大的相同点,就是“胖”,站在一起,还真有点压路机的感觉。

  对此,他们哈哈一笑,说:“我们最大的共同梦想,是做一个北京各个大学信息共享的网络平台,让学生躺在宿舍里就能了解有什么好讲座、好演出,社团有什么活动,最近出了什么大事儿。”当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有个《校园在线》节目,他们拉着几个朋友,制作了一段以信息为主的内容,学生反映特别强烈,身边聚拢了一大批“粉丝”。

  “我们构思了一个大活动,向各个大学的学生会免费赠送正版光盘,让他们统一为学生放映,这就是‘让我们过个正版周末’活动的雏形。”

  2003年一场非典,节目停播了,原先的计划也泡了汤,可暑假刚结束,几个年轻人重打锣鼓另开张,继续为他们的反盗版计划摇旗呐喊。

  筹备工作初期出乎意料地顺利,北京市学联、版权局、25所高校的学生会都特别支持,学联正式批准作为主办单位,倡议书写好了,各个大学都签了字,就等着他们把正版光盘拉来,举行仪式现场赠送。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钱。包括购买光盘、宣传活动等事务,要几万元钱。“几个人一合计,这么好的活动,企业还不得哭着喊着跟我们合作?结果一做才知道,企业根本不买几个学生的账。”马楠苦笑起来。

  “我们真觉得快崩溃了,25所大学天天挨个儿打电话来催:这个活动究竟还搞不搞?接电话都接怕了。大家最后决定,如果再没有钱,就自己掏腰包。”

  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感动了国美电器,他们决定慷慨解囊。“那天正好是周五,我和牟晨足足在财务经理的门口坐了一天。当天下午4点多钟,终于等到了这张支票。我们真是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捧在手里怕弄皱了,小心翼翼地夹在杂志里,就跟俩小孩子似的。”

  为了赶时间,他们决定打车去印刷厂,可身上的钱只凑了24元,忐忑不安地到达目的地后居然还剩了一元钱。那一瞬间,马楠和牟晨相对大笑,他俩真是贫穷的“富翁”了。

  我们够狂———闯进国外大公司找支持。

  第一年活动的兴奋劲还没过去,转眼第二年的筹备活动就来了。这次活动规模更大,一下增加到35所高校,但是时间却提前了一个月,定在11月举办。

  有了成功的经验,“三剑客”认为驾轻就熟了:“我们分析后,决定把寻找赞助企业的方向锁定在国外大企业,当时我们列了个单子,准备向那些世界著名的大企业寻求支持。”大学生真敢想敢干,拿着计划书就往大公司闯,但是,他们再一次被拒之门外,包括总是高喊打击盗版软件的某世界著名软件公司。而一家世界级的电脑公司的门卫更是干脆把马楠和牟晨“请”了出去。

  最后,他们终于找到索尼公司,他们完全支持这个的计划,成为了独家赞助商。

  我们成熟了———反盗版不再是条寂寞的路。

  第三年的故事有了不小的变化,他们毕业了,不再只是清涩的大学生,“三剑客”建立了一家小小的公司———“共享锐捷”,准备实现那个共享网站之梦。但是,反盗版的路,他们还是要走下去。今年的学校规模扩大到40所,索尼公司提供正版CD,然后以两张盗版碟加6元换一张正版的形式,回收盗版盘,最后统一加以销毁,以此来达到“以正版净化校园”的目的。于是,在寒冷的11月,他们每天都要跑一两所高校,与学生会干部们开展活动。当他们跟大学生面对面接触时,很得意地发现,经过几年的努力,大学生不仅保持了对公益事业的热情,而且正版意识在明显加强。明年,后年,大后年……每年参与活动的人来了又走,“三剑客”却始终没有变化,尽管路上肯定会遇到更多波折,但他们觉得自己就像那辆碾车,面对一道道坎,只要勇往直前地压过去,就能碾平它们。

  对话

  反盗版的活动一开始,就引来一片嘲笑和质疑。有人在他们的博客上质问:“你们就没用过盗版吗?你们是不是家里特有钱?”

  其实记者的心里也存在着同样的困惑。

  记者:说实话,你们用没用过盗版?

  马楠:现在盗版技术越来越好,假冒不伪劣,我们几个又不是什么有钱人,怎么可能没用过呢?

  记者:现在呢?

  秦超:我们天天宣传反盗版,自己当然不好意思用,音乐、电影还好说,但正版软件真的太贵了。

  记者:那你们为什么要做这个活动,难道是在作秀?

  马楠:其实最早我们真是凭着一腔热情,那还得归功于学通社的磨炼,让我总觉得学生不能只埋头学习,应该多干点有意思的事情。

  我有一个朋友,他真的从来不买盗版软件,因为他是一个狂热的音乐发烧友。他说,我辛辛苦苦攒钱买音响,如果放盗版碟,那简直是玷污了我的耳朵。我没那么清高,但是心灵上也颇受到触动。在一片盗版声浪中,还是有人坚持着信念的。

  秦超:我是学计算机的,本身也做动漫设计,有时候看见自己很辛苦做出的创意被人抄袭了,心里特难受。这么换位思考一下,我们也不应该盗取别人的劳动成果。

  记者:有人说:“盗版刺激大众消费,又繁荣了DVD企业,打击外国信息霸权,你们几个天天喊信息共享,那不跟盗版没什么区别吗?”

  马楠:上次活动时,有个学生说得好:盗可盗,非长道,我们天天喊着要大学生“诚信”,说一个人的事业不能建立在虚假之上,那一个国家的产业怎么能建立在盗版的基础上?现在DVD企业怎么样,还不是要向人家交专利费?

  秦超:我们希望能让学生有个交流沟通求职发展的平台,这是我们最美好的梦想,绝对不允许把信息共享跟盗版混为一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