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图文:075号北京科技大学刘谦同学作品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6:41 新浪校园


075号北京科技大学刘谦同学作品“别让我们的自由被‘网’住”


075号北京科技大学刘谦同学作品“如此网络”

  为推进北京高校网络文明建设,引导大学生网络文明行为,创建绿色网上家园,并为大学生平面设计技术的提高提供交流平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于2005年11-12月举办北京高校“网络与我们的生活”平面设计大赛。上图为075号北京科技大学刘谦同学的系列作品。

  作品简介:

  别让我们的自由被“网”网住设计说明

  一条原本在水中自由生活的鱼儿却让渔网(欲望)给网住,从此或许将永远失去自由,甚至失去生命。

  在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合理利用互联网,充分认识到网络的负面影响,拒绝网络污染,珍爱生命健康,倡导网络文明,营造绿色网络家园!

  在用色上,设计者以暗色为主色调,以金属白色作网,配合鲜亮的鱼体色彩,使主体突出。在构图上,设计者,使网和鱼位于整个页面中间,突出主体,鱼在页面中心偏上,更符合人的视觉习惯。“别让我们的自由被‘网’网住”这句话放在位于页面中心以下,设计者特意将“网”字用大号字突出,并把它放在网的中心。为了使主题表达更加鲜明,设计者在页面下方使用白色作底,用黑色文字加以说明。

  如此网络 设计说明

  整个设计,作者将注意力集中于“网”字之上,寓多重含义于“网”中。一个以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举报中心公布的已关闭的违法网站组成框架的“网”字,表达着不良信息对互联网的毒害和腐蚀,也隐喻着我国互联网目前不堪“重负”的现状。两个一大一小的红色叉号蕴意这些不良网站应予以关闭,但红叉号本身又伏满了淫秽色情网站的蛀虫,表达着她的无奈和痛苦;这痛苦又集中表现在大的红色叉号突破网去,这似乎是她意图扯破这张“网”,从而去彻底解脱被不良网站毒害和腐蚀的痛苦。而那一小小的红色叉号似乎实在无能为力,只好用躲避的方式去逃脱,可是这躲避的结果呢,也似乎逃脱不了被毒害和腐蚀的命运。我们应该不难看出,这两个红色一大一小的叉号似乎是两个人物在挣扎,这也反映了人在“如此网络”中的痛苦挣扎。

  作者认为,我们可以把互联网看作是一个有生命也有感情的事物,她本应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助手,可是,在当今互联网污染日益泛滥的今天,她却被毒害了,不仅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于如此发展下去,她的未来也十分堪忧。在此时此刻,她需要你我的帮助。作为中国当代青年,不仅不应该去恣意伤害她,也不应该去帮助不良分子去伤害她,而应该怀着一颗救助朋友的心去帮助她,帮她从从痛苦中解脱。当然,帮助网,也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所以,在整个设计结束即将结束时,作者发出了深情呼吁,呼吁当代中国青年拒绝网络污染,倡导绿色网络;举报违法信息,维护网络健康。

  为了更好的表达这一主题,作者在设计上也很精心,考虑可对称和不对称,黄金分割等构图,以符合美学和视觉习惯;以白色为底,以暗灰色勾直线网,以纯黑色和暗红色作字,还考虑了颜色的对照和呼应,尽可能对比强烈而蕴意深刻。字体上仅使用了汉仪醒示体简,华文新魏,汉仪粗宋简三种字体,尽可能突出效果但又不显得繁杂。另外作者还可能多的收集了一些同学们的意见。但由于两个作者均不是美术或广告或相关设计专业,难免存在一些问题。还望能给予指教。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