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东西南北大学生 > 正文
贫困男生口述:女友资助我很多 我却伤她很深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23 东西南北·大学生

  张涛是成都一名大四学生,几天前刚与一家外资企业签定了合同,有了一份让周围很多人羡慕的工作。然而,今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当记者见到张涛时,他却说他此时的心情如同这个冬天的夜晚一样寒冷,因为作为家在农村的贫困学生,几年来的大学生活使他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人情冷暖,特别是他所经历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张涛说那个会让他一生深爱的女孩名叫韩露,浙江宁波人……

  文/张陶 杨嘉利

  贫困

  我的家在四川双流县农村。由于母亲体弱多病,父亲又很老实,所以生活一直很艰难。小时候,看见父母常常在外面受人欺负,我心里非常难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让父母扬眉吐气。2001年夏天,我在高考中考出了500多分的好成绩,被成都一所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录取,成为村上有史以来第一个大学生,终于实现了自己曾经暗暗对父母许下的誓言。

  上大学需要很大一笔学费,我知道家里根本没有这么多钱。于是,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便开始出去打工。2个月后,我挣了不足500元钱,这远远不够。后来,几个姑姑帮我凑足了第一年的学费,我这才走进了大学校门,也迎来了我的初恋。

  我第一次注意到韩露是在开学后的第一次班会上。听着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发言,我却懒得说话。“嘿,你怎么不说话?”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女生突然问我。我愣了愣后回答:“不是,因为大家已经说了很多,我没什么再说的了。”就这样,我和那个女生聊了起来,她告诉我她叫韩露。韩露是个很普通的女孩:乌黑而光亮的长发,小小的瓜子脸蛋,红润而光滑;身上几乎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人容易记住,除了个子矮小。很多同学对她的第一印象都是:“啊,这个女生才几岁呢?怎么看都不像是个大学生,倒像是个初中生。”

  我和韩露很快熟悉起来。当时我没有更多的想法,因为自己是名副其实的贫困生,像追求女孩子这种事情是不敢乱想的。

  学校组织贫困生勤工俭学,我是班上第一个报名的,学校安排我做的工作是每天中午和晚上去食堂擦桌子。我知道这是一个会让很多人看不起的差事,但为了那150元钱的报酬,我接受了。第一次去擦桌子,尽管头上戴了一顶很大的帽子,头也埋得很低,但还是紧张得要命,直到食堂渐渐安静下来,吃饭的人很少了,我的心情才放松了很多。可就在这时,我却听见一个声音突然对我说:“张涛,你怎么……”我一惊,抬头看见韩露一双惊讶的眼睛。“我在勤工俭学。”我装出镇定的样子回答。“勤工俭学?不会吧,你又不是贫困生。”韩露的脸上依然布满疑惑。“当然不是,我只想体验一下生活。”

  初吻

  然而神通的韩露很快就把我的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实在没有勇气在食堂吃饭,于是准备去学校外吃份炒饭。我刚走出校门,韩露迎面走来对我说:“能陪我去逛逛夜市吗?”我答应了。她一会儿看时装,一会儿逛书摊,我已经饿得有些难以支撑,终于忍不住说:“我们去吃点东西吧。”“你请客吗?”“没问题。”因为刚刚领到勤工俭学的工资,所以我底气十足。进了面馆,老板问我们吃什么,我说我要两碗饺子,然后问韩露要什么。“你吃吧,我吃过饭了。”她又要老板再给我来两个煮鸡蛋。很快,老板将饺子和鸡蛋摆在了我面前。“你真的不吃?”看见韩露还是摇头,我便狼吞虎咽吃起来,真是风卷残云。“吃慢点,又没有人跟你抢。”说着,她将一张纸巾递给我,我这时才发现她一直在用那双清澈的眼睛看着我。

  “张涛,我们虽然认识不久,但我知道你是一个踏实的人,而且你从外表上看起来尽管很开朗,但在你的内心深处却埋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痛苦……”我默默地听着韩露对自己的分析,不得不承认她对我了解得很透彻。吃完饺子,我要付钱时,老板说韩露已经付过了。“你什么时候付的钱,我怎么没看见?”“只顾着狼吞虎咽吃饺子,当然看不见。”说着,韩露的脸红了。

  我和韩露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时常出双入对,不少同学便议论说我们在谈恋爱,我的心情被搅动了,因为我也越来越感到韩露对我有一份火辣辣的感情,但我能坦然地接受这份感情吗?韩露的家在上海,父母做鱼产品生意,赚了不少钱,家中不仅有

别墅和小车,还办起了一家物流公司。她来成都上大学,父母在她的银行卡上一次就存入了2万多元。相比之下,我是一个要靠擦桌子挣生活费的贫困生……如果真要成了恋人,恐怕人们更会说我是因为钱而和她在一起。

  不过,这年圣诞节发生的事情却让我对韩露有了更多的了解,她的善良深深地打动了我。圣诞节前一天,我的高中同学熊顺打来电话叫我去他就读的大学参加圣诞晚会,而且最好能带一名女生去。熊顺是个残疾人,他在9岁时因为被高压电击伤而双手截肢。我又能带哪个女生去呢?没有办法,我只好邀请韩露一起前往。见面后,大家玩得很开心,然后又到熊顺的寝室。因为几个月没有在一起了,我和熊顺自然有说不完的话,韩露却一声不响地把熊顺的脏衣服拿进了卫生间。我并没有看见韩露的举动,当熊顺突然跑过去想要制止时,韩露已经挽起衣袖开始洗起来……韩露从小就很受父母的宠爱,上大学后衣服和被单全是拿到洗衣房去洗,但在这样寒冷的冬天,她却能为我的残疾同学洗衣服,我既意外更震惊。“你可是从来不给我洗衣服,今天怎么充当起好人了?”在回学校的路上,我这样打趣韩露,她一笑:“给你洗衣服?想得美!”然后就很认真地说:“熊顺真的很了不起,没有双手也能考上大学,还要自己照顾自己,只是过得太难了……”我的眼睛湿润了,因为在我周围这样单纯和善解人意的女孩已经很少,至少她是我遇上的第一个。

  就在这天,我第一次吻了韩露,我把她紧紧地揽在怀中,终于有了勇气不顾—切地去爱她……

  本文选自《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群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