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写给追星族:偶像不见了 我们要自己站起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57 南方都市报

  说实话,我不喜欢周杰伦,可我喜欢陈奕迅,我不喜欢陈慧琳,可我喜欢郑秀文。生活中,我们都有喜欢或不喜欢的明星,我们都跟着传媒对他们挑三拣四、嫌七嫌八,当然也会有那么一点动心,甚至痴迷。因为他们是“星”,是舞台上追光灯下的公众人物。可是,我们深深地知道,他们是给我们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的,而不是给我们用灵魂追随,用精神崇拜的。

  但是,很多时候,有的人会被偶像混淆视听,混淆灵魂的声音,混淆理想的形状。

  《南方都市报》昨日刊登了一则“寻找周杰伦”的少年的消息,引起了众多网民的争议。17岁的少年周枫患有间歇性偏瘫,由于在家里得不到亲情和关爱,以听周杰伦的歌度日,从7月开始,他从湖南追到上海、北京、直到广州,其间住过20多个救助站,再将救助站的微薄资助一点一点积攒起来购买昂贵的演唱会门票,因无法接近偶像,他竟然在周杰伦广州演唱会上,在数万歌迷的欢呼声中一口气服下了30粒安眠药……

  这位寻找周杰伦的少年,吞下安眠药的理由是:“我的偏瘫越来越厉害,再找不到他,我也许就站不起来了。”

  网民们指责这个少年,用救助站的钱来满足这些虚无的追求,病态地迷恋偶像,并且轻视自己的生命等等。

  对于这个对生命失去了信心,对生活失去了力量,对情感失去了温度的少年来说,周杰伦不仅仅是一个歌星,他唱的歌不仅仅是一首歌,周杰伦是少年在沙漠绝地里看到的海市蜃楼,听到的天籁之音,周杰伦是少年的救世主,他舞动《双截棍》,翻起《龙卷风》,他是少年的力量所在。这看上去是多么的荒谬啊。然而是谁让这荒谬的事情发生的?透过少年事件,我看到的是现代人信仰的虚妄。或多或少地,我们都会失去某种强有力的支柱,正确的理想和信念的支柱。难道这些所谓的偶像不见了,我们就集体站不起来了?

  有时候,精神的援助比物质的救援更为有力。丰衣足食的富豪尚且因为精神空虚而轻生,更不用说处于生存绝境的少年。可是,偶像能给少年提供精神援助吗?一首流行的歌,一个被捧红的歌星,他拿什么来拯救生命的双重匮乏?

  “不知不觉你已经离开我,不知不觉我跟了这节奏,后知后觉又过了一个秋,后知后觉我该好好生活……”周杰伦不是这么唱的吗?偶像不见了,我要自己站起来。(作者:草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