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透视“高中二年级现象” 早恋扎堆厌学严重(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高中二年级现象”普遍存在于这个年龄的孩子之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核心提示

  很多家长都注意到,孩子进入高中二年级后,一些让人担心的问题便会相继出现:有早恋苗头、不爱和家长说话、好像永远有心事、旷课、打架、从不为升学担忧……这种普遍存在于高中二年级的情况被业内人士称为“高中二年级现象”。

  ◆“高中二年级现象”四种特征

  根据郑州十中提供的一份关于“高中二年级现象”的调查报告显示,“高中二年级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不屑与人交流

  据调查资料显示,相当一部分入校时分数段较高却没有考入理想学校的学生对目前的学校不满。他们认为自己周围的学生素质太低,不屑于和这些学生交流;不适应老师的讲课方法,对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不满意。存在这种不平衡心态的学生进入高中二年级后,心理上也相继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性格孤僻,学习和生活上都不屑于跟其他同学协作;很骄傲却又不刻苦学习,造成这部分学生进入高中二年级后成绩普遍大幅度下滑。

  厌学情绪严重

  不少老师反映,进入高中二年级后,课堂上原本较为活跃的气氛逐渐沉寂,学生问问题的少了,打瞌睡的多了。久而久之,教师讲课也没了以往的激情,不少分校的课堂教学已经很难顺利进行。

  恶性事件屡禁不止

  一些学生在熟悉了学校情况后,在小范围内如鱼得水,这和那些入校成绩较好的同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绩不好的学生迟到、请假、旷课现象较一年级有明显增加。尽管不少学校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大部分同学依然我行我素。尤为严重的是,恶性事件不断,打架、斗殴,学生动辄为一些小事便拳脚相加、诉诸武力。

  早恋现象公开化

  学生早恋本不是二年级才有的一种现象,但进入二年级后,这种情况还是跟其他阶段有明显的区别,具体表现在早恋比例较其他年级高,并且不少学生将早恋由地下转为公开,在校园内一些亲昵的举动也逐渐出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