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学问和金钱可以兼得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53 北京晨报

  学问和金钱可以兼得

  针对这一发生在博士生群中的热辩话题,记者采访了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博导陶东风教授。陶教授认为,兼职和科研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大多数兼职在原则上并不会影响学习,如果完全把二者对立起来就太绝对化了。

  “当然,博士生要将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做论文上,但是否绝对不能出去做兼职了呢?自然不是。其实适量的兼职不会影响学业,只要调节好二者关系。”

  陶教授说,做兼职需要从两个方面把握。一是兼职谋财的“度”。“赚钱赚到什么程度为止?是不要太穷就可以,还是要赚很多很多?如果只利用周末时间,或者五分之一的时间去做兼职,加上国家和学校补助的钱,生活就应该没问题了。如果要赚很多,赚上万元,那就没话可说了,绝对影响科研。”二是要选择合适的活儿。“应该找一些和专业接近的活,不仅不费力气,还能帮助专业进展,比如助教。如果学哲学的人跑去搬砖头挣钱,那就得不偿失了。”

  半数人读博 为逃避就业

  记者发现,在回帖中,奉劝D同学坚持不了就及时退学的论调也不少。不少网友以过来人的口气说:“要么坚持一下,要么早点退学吧。博一退学成本还比较低。”一些网友表示:“研究生本来就不是义务教育,撑不下去也没必要念。”“上博士之前就要想好,如何解决这三年的生活问题。”

  D同学没有另开新帖把他内心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因此,许多网友将他归入了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就来念”,“受不起苦、撑不下去”的那类博士生。

  随着社会就业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升研、硕士生升博都带上了特殊的色彩。“就业压力太大了,目前为了逃避就业而读博士的情况非常普遍,所谓的‘过三年再说’。”陶东风教授告诉记者。根据陶教授的估计,这一类博士生数量非常大,“至少占了博士生群体的一半。”但陶教授认为,学子做出这样的选择也是情非得已,“因为社会压力转嫁到了他们身上。”暂且抛开博士确实清苦的科研环境不说,这么多人攻读博士都蒙上了这种特殊的色彩,是不是部分博士生耐不得清苦的原因之一,尚有探讨的空间。(晨报记者 王海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