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博士生网上发账本述清苦 谁说兼职就是不务正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53 北京晨报

  日前,清华大学BBS“研究生之家”版的一篇帖子成为热帖,帖名为《一名清华博士的月账本,写完我流泪了》,仅一天多时间,这条热贴的回帖就多达300余条。但意想不到的是,在硕士生、博士生群聚的“研究生之家”版,回复内容最多的并不是共鸣和同情,却是毫不客气的批评声。

  博士生太懒 还是兼职误学

  “懒博士,没有经济头脑”?

   但出人意料的是,在硕士生和博士生聚集的“研究生之家”版,D同学并没有得到意料中的共鸣和同情,更多人的留言内容都是不理解和谴责。“懒博士”、“没有经济头脑”、“没出息”、“太死板”等词汇充斥了整个版面。

  “靠这点钱显然不能活啊,去做点兼职就好了。”这是善意的建议。“看来没有穷人,只有懒人和笨人。”这是嘲讽之语。也有人提出不无讥讽的“实际操作理论”:“多去兼职版看看,靠自己努力吧,实在不行刻盘、卖水果、卖桌椅、做代理、攒电脑,都能挣钱,就是辛苦点。”

  记者发现,回帖中最主流的意见是不理解。D同学为何不主动自谋生路而只会抱怨太穷。一位网友更是将自己的兼职收入详细地列了出来,以“激励”D同学。他称自己每月工作日外出实习共挣3000元,周末外出代课挣1200元,偶尔做一点项目再挣点小钱。但该名同学也坦承自己从研一开始,只能晚上10点后从公司回来到宿舍自修课业,而且没能好好享受大学时光。

  博士生兼职“不务正业”?

  在D同学发帖两日后,一位网友在同样的版区发表文章《作为一个清华博士生,生活还不能自立,如何期望他为国家社会做多大贡献?》,以亲身经历谴责D同学,称自己从大四到研究生没要过家里一分钱,都是通过兼职养活自己。随即一名网友批驳说:“对博士生来说科研就是工作,心无旁骛做好课题和论文才称得上敬业。出去兼职是不正常的。”

  这一话题引发了新一轮争议,而且争论的风向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争议的焦点不再是D同学是否值得同情,而是博士生兼职是否“不务正业”。

  不少网友对“不务正业”的说法嗤之以鼻,认为“用自己的知识获得劳动报酬”无可厚非。有些网友指出,许多领域的博士生并不是不努力找兼职,而是没有机会。一名化学专业的博士生说:“我们学化学的博士生,基本上是天天在实验室从早忙到晚。除了老师的督促,论文压力也很大。”一名博士生网友说:“博士面临的压力,是非博士生很难体会的”。还有一位网友直斥持“不务正业论”的网友,说他们好比在说:“饿死百姓,为何不食肉糜?”这一诘问帖迅速成为BBS的又一热帖,短短时间内跟帖达到300余条。

  我曾放弃高薪兼职

  记者发现,从11月29日D同学发帖后,面对铺天盖地的争论,他没有一字回应,这个ID似乎“人间蒸发”了一般。

  记者随后通过网络辗转联系上D同学,出乎记者意料,一直在关注网友回帖的D同学表示:“说如何如何的人,我不屑和他们说。”D同学称,对他来说,兼职机会不是没有,而且能达到每月四五千元,但他放弃了。他还透露,在读博士之前,从事的工作月薪高达1万元。

  那么D同学为何能忍受博士的清苦生活?“之所以读博,就是为了回校好好学习。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没想到博士是这样的生活。”D同学坦言,他现在最大的苦恼是“没人承认你的价值,或者知道你的价值却根本没人认可”,至于干活、加班,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