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写给农村男友 一个恶女友的肺腑之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44 新浪校园

  写给农村男友,一个恶女友的肺腑之言

  我们分手吧,原因很简单,你说我是个冷漠自私的恶毒女孩,一个看不起农村人的城市女孩。恶毒就恶毒吧,既然我们大学相恋四年不管我怎么做都没法令你满意,那索性不如就恶毒到底,咱们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吧。

  在那次争吵中,我把几年来慢慢酝酿成型的观点抛了出来,逻辑清晰用词准确,我这枚落点精确的炸弹,把你震了个目瞪口呆,半天也没缓过神来。也好,你慢慢想,慢慢体会我这个恶毒女孩的真心话吧。

  你说城里人凭什么就有优越感看不起农村人。你每次都先用这句话给我扣上一个看不起农村的大帽子,可是难道农村人就该有道德优越感吗?一说到农村,就是勤劳淳朴,贫穷善良,可勤劳就一定淳朴吗?贫穷就一定善良吗?你说城里人势利、自私、缺少人情味,是的,你说得有道理,有时候城里人的自我保护是让人寒心。可是,农村在这方面就一定做得更好吗?看看你那些亲戚,他们之间还不是充满了争夺、自私和恃强凌弱?你的几个叔叔伯伯不是将你年迈祖父的赡养义务推来推去,以致他至今生活在猪圈一样的小屋子里?你所说的亲密的左邻右舍,如果遇到谁家的牛踩了谁家的菜地这种事,彼此的恶毒对骂甚至棍棒相对里就没有人性的恶?所以,请别再说农村人在道德上就一定比城里人高贵。

  你说农村的父母是天底下最伟大的父母,用最少的土地资源拉扯大了那么多孩子。可是,生孩子就是爱孩子吗?我听我妈妈说她在做母亲之前,要做很多的准备,要为一个即将到来的生命负责,要他健康快乐,要给他最完整的爱和最好的教育,如果做不到,她绝不把我带到世界上来。你不觉得,这比起你母亲生了六个孩子、还不得不把一个女儿送人更好吗?

  别用养活了好几个孩子来说明他们的不容易,这不是他们的功绩,这只是不负责任。在农村,生个孩子是那么轻率,无非就是多双筷子加个碗,然后把孩子像放养一样养大,没有能力供他(她)读书就种田或送出去打工,不在乎这个世界上多了怎样一个人。这就是为什么你农村的亲戚数量如此庞大,而他们又都在贫困中挣扎的原因。他们自己不能对此负责,为什么要送到城里来由我们来负这个责呢?我们还是刚大学毕业呢,我们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呢。

  你说父母为你们兄弟姐妹一生操劳,你欠他们的一生都还不完,所以你从不忍心拒绝他们。但在这方面,我更认同、欣赏我的父母,他们从来都没有让我觉得我欠他们的,他们合理地给予,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因为孩子总会长大离开自己的,最后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如果我有孩子,我会因为爱而把他养大,而他爱我,也不是因为觉得亏欠我。

  相比之下,我不得不对你的亲戚们作一些势利的推测。我觉得他们生下那么多孩子就是一个投机,或者说是一个赌局。就像你那热衷于生儿子的姑父说的:我生十个儿子,总有一个有出息的,我和其他的儿子只要靠着那一个就够了。为了保证儿子的可靠,必须让他孝顺,必须让他知道:你是欠着父母的,要用你的下半辈子来还。

  你说手足情深、血浓于水,你出息了,兄弟姐妹你不能不管。可是,我更赞同我一个朋友的话:手足之间,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一个人的命运怎样,除了靠机遇,更多的是靠自己。就看你们家,如果说你姐姐因为是女孩而早年辍学,还情有可原,可你的小弟小妹是有学习条件的,但他们就是读不出来,那他们现在的处境不就该自己负责吗?兄弟姐妹的情分就应该是推他一步,然后他自己往前走,而不是背他在身上替他走。

  本文选自《翁炫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翁炫授权新浪网校园频道独家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