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河南一贫困学子校园里卖烤红薯引发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为挣生活费,22岁的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谢洪成利用双休日时间,在大学校园内卖烤红薯,此举在学校引起很大反响,成为大学生们讨论的焦点。

  学烤红薯,双手烤出水泡

  前天晚上6时许,记者在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一隅看到,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一个圆柱形烤炉和一堆红薯成了谢洪成做生意的全部“行头”。谢洪成熟练地打开炉盖,炉内顿时传出一股香甜的红薯气味,数名大学生正在一旁等待“开炉”。谢洪成手上烤红薯落下的水泡疤痕依稀可见。

  据谢洪成介绍,他老家在南阳宛城区金华乡东谢营村,家里极为贫困,妹妹因贫困而辍学,自己两年前考入吉林一大专院校,后因贫困只得退学打工,一年后他靠自学又考入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数学系。为节省生活费,小谢一入学便在学院学生食堂无偿打工,不拿工资,可以免费吃饱。为不让父母作难,他写信不让父母再寄一分钱,要自己打工挣钱。11月22日,在征得辅导老师的同意后,谢洪成向同学借钱200余元,买来二手烤红薯炉具、煤球和三轮车、台式秤等,并到附近村庄买来红薯,悄然开始了他的“烤“红薯生意。

  红薯香味,“熏”醒梦中大学生

  刚开始烤红薯时,由于掌握不好火候,谢洪成购进的第一批40公斤红薯“烤糊”了不少,双手也被烤得红肿,起了水泡。他不气馁,硬是将烤得香喷喷的红薯卖给了在校大学生,净赚了25元钱。第二周双休日,他再次购进120公斤红薯,一个双休日“烤”下来又销售一空,并实现利润80元。

  谢洪成告诉记者,热腾腾的烤红薯很受大学生的欢迎,近千名在校学生成了烤红薯的主力“消费群”,“有天晚上一名艺术系学生睡着后,竟被刚出炉的烤红薯的香气熏醒了,硬是又爬起来排队等了半个小时才吃上香喷喷的红薯。”

  校园里卖烤红薯,引发争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谢洪成一开始在校园内卖烤红薯,就引起了学院和学生们的争议。学校保卫部门的人员最先找上门来,称学校不允许学生在校园内经商。对此,谢洪成的系辅导老师及系领导给予了他极大支持。经多方协调,因谢洪成只在双休日卖烤红薯,并不影响正常学习,最终得到校方的支持。

  谢洪成说,也有学生认为他在校园内卖烤红薯,有损大学生的形象,但他认为,“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没啥”。

  记者了解到,谢洪成凭自己在综合素质测评中的出色表现而获得每月的最高奖学金。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自修,拿到了数控机床和计算机编程等两项中级等级证书。与此同时,更多的大学生为谢洪成自食其力的精神所感染,主动加入到“吃红薯”的行列。

  □记者陈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