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北大男生该不该当“男阿姨”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10 新浪校园

  “北大哲学系学生要来做幼儿园男阿姨了!”这几天,这一则消息已经成了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内的头号话题。该事件的两个主角,一是一心要到幼儿园任教的北大哲学系大四生陈明,而另一个则是求贤若渴的上海市卢湾区教育局。(据12月15日《东方早报》)

  跟两年前引起沸沸扬扬的北大“才子”陆步轩卖猪肉事件一样,公众对北大哲学系男生应聘“男阿姨”关注的焦点无外乎两个方面——是不是屈才和浪费人才?依我看,在当今社会,不用说北大学生,就是博士生应聘“男阿姨”也不会浪费人才,更不至于屈才。

  有一点多数人会忽视,

幼儿教育乃至小学教育,其实是人生最重要而又最短暂的教育阶段,应该配备最好的教育资源。辽宁大学博士周福岩认为,现在的小学教育其实很需要一些真正有知识、有责任感的人去充实小学老师队伍,从根本上启发我们的孩子。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幼儿教育,甚至到了连男教师的比例都有硬性规定的地步。据有关资料表明,日本规定每个幼儿园里男教师数量必须达到教师总数的1/4以上,美国则规定每个幼儿班至少有一名男教师。而在日本,当幼儿教师文凭至少要本科以上,并要通过非常严格的考试。

  再说,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据我所知,在上海,大学毕业生、尤其是文科毕业生已经不再把工作岗位一直紧盯在

写字楼、办公室白领上了;在北京,一些研究生找工作时,甚至声明头三个月不拿一分工资,接受公司老总的考验;在福州,一些大学生为了呆在大城市,首选的工作便是月薪600元左右的超市服务员。因此,在社会竞争激烈的今天,并非每个毕业生都能找到理想中的工作,去当“男阿姨”一点也不可惜。再说现在教师很受尊重,工资待遇也不差,就是研究生都愿意去中小学当老师。

  在我看来,北大男生该不该当“男阿姨”,问题实质是,关键不在于“男阿姨”这个职位本身,而是要看这个职位能给教育者多大的发挥空间。有一句话说:“人,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实现人生价值。”还有一句话更是耳熟能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其实,在幼儿教育中,并非不能成就一番事业。近年来,许多学者致力于0岁~3岁婴儿教育的专门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我想,如果这位北大学生会把“男阿姨”当作一份值得去做的事业去做,能以他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观点来教育学生,可谓好事一件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又何必一定要从事多么高、多么显赫的工作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