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中日调查:中国男生更青睐好强上进的女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08 新浪校园

  中国女生爱当公司总裁,日本女生向往家庭主妇;中国男生喜欢才貌兼备的女生,日本男生偏爱温柔体贴的异性———这是日本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在一项中日青少年生活意识对比的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

  今年8月,研究者在中国上海16~19岁的青少年中选取了男女各200人实施了此次调查,并将结果与2004年6月在日本大东京地区进行的同题调查结论进行对比,发现中日青少年在生活意识方面存在着不小的差异。

  理想职业:中国青年求上进,日本青年图稳定

  “日本长期的经济衰退令人们对未来心存不安,追求安定的愿望十分强烈。因此日本青少年在职业方面,大多倾向于稳定性高的职业。在这方面,中国青少年表现出了积极上进的愿望。”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在报告中这样分析。

  调查显示,在日本青少年中,男性的理想职业依次为计算机相关职业、

公务员、艺术家、药剂师、律师或教师,女性则为儿童保育员、教师、医生、空姐、家庭主妇。稳定性高、又相对容易获得就职资格的职业,成为日本青少年的首选。

  而中国男性青少年的理想职业依次是计算机相关职业、医生、公司总裁或CEO、教师、律师或工程师,女性则是教师、公司总裁或CEO、设计师、传媒相关职业、高级管理者或经理。

  “调查可以看出,虽然在中国,需要有就职资格(如技能证书等———记者注)的职业越来越多,但两国青少年在理想职业方面仍然存在差异。中国青少年希望取得就职资格,并非是以求得职业稳定性为目的,他们更希望上进、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18岁的杨渡帆是上海某高校日语专业一年级学生,从小喜欢日本漫画,她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动漫设计师。对于调查结果中设计师的入选,她非常认同。“这是个新兴行业,对女生非常有吸引力,又浪漫又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杨渡帆说,她的一些同学就在课余报了平面设计班,花了不少钱。

  对19岁的国际金融专业二年级女生梁欣欣来说,当大企业的OL(女白领)是她目前的理想。梁欣欣刚跑去听了一场企业宣讲会,那家500强公司宣扬的企业文化、职业规划、员工培训都让她心仪不已。尤其当天还来了个本系出身的师姐,那种白领丽人的干练和智慧,甚至气质,真叫梁欣欣羡慕。“没有想过一定要做到什么位置,但是希望第一份工作能进入大公司,有个高起点,然后一步步努力。”

  虽然记者在采访中并未发现直言要当总裁、CEO的女生,但高一男生瞿志飞对两国学生的理想职业排行并不意外。“尤其是上海女生,多厉害呀,比日本女生有‘野心’多了。”16岁的瞿志飞,热爱电脑游戏,理想的职业是计算机工程师。“想当总裁、高级经理的中国年轻人中,女性所占的比例相当大。调查时,我们也时常会从一个普通女生那里听到‘希望独立’、‘想当总裁’这样的声音。”研究人员这样说。

  手机时代:社交圈逐步建立

  调查发现,手机在日本青少年中的普及率几乎是100%,受访的中国青少年中,这一比例也在70%以上。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青少年平均每月手机费用在90元左右,日本男生约为103元,女生约为80元。考虑物价差异,博报堂研究所估计,对中国青少年来说,手机费用“是笔相当沉重的支出”。

  高一学生小徐告诉记者,初中的时候班上就有同学用手机,现在进了高中,更是人手一机了。“平时跟家里联系,跟同学联系都方便。”小徐不太关心手机费用,一来很少用手机煲电话粥,二是因为费用都是父母出。

  手机通讯录上,中日青少年平均都有70~80位联系人,显示两国青少年都开始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社交圈。

  此外,短信使用频繁,超过通话率,也是中日青少年共同的特征。

  恋爱观:日本青年最爱温柔体贴 中国青年更重才貌兼备

  “你喜欢哪种类型的异性?”对这个问题,中日两国青少年给出的答案差异不小。

  日本男生觉得,理想异性形象应该是温柔(72.5%)、可爱(69.5%)、体贴(51.0%)、开朗(49.5%)、有独立见解(47.0%)。在中国青少年中,虽然“温柔”也是男生眼中的首选异性特征(57.0%),但排名第二的却是“好强上进”(50.0%)。此外,中国男生喜欢的类型还包括可爱(47.5%)、有独立见解(44.5%)、漂亮(40.5%)等。

  “中国男生更喜欢温柔与好强兼备的女生。”博报堂研究所这样概括。

  18岁的中文系大一男生徐天翔说他自己就“比较喜欢温柔体贴同时又独立上进的女生”。“男女平等嘛,现在女生越来越强势,男生多数都希望能找到一个与自己共同奋斗的女朋友。”

  而徐天翔的女同学田曼则表示,她更欣赏聪明幽默的男生。“男朋友帅不帅不重要,关键是要聪明,有才气。”

  这样的观点也在调查中被印证。干净(62.5%)、有才能(61.0%)、稳重(58.5%)、幽默(58.5%)、有男子气(50.0%)的异性形象成为中国女生的选夫标准。而在日本,“温柔”的男性被90.5%的女性所认可,其他受欢迎的特征依次为稳重(68.5%)、幽默(68.5%)、帅气(62.5%)和干净(53.5%)。 (记者 林蔚 )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