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小系学生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1:07 《成长》

  小系学生会

  文/读研者

  我之所以会成为学生会主席,是因为我们系只有一个班,而我是班长,并且高中就入了党。在这个每个年级只有30来号人的小系,学生会所辖的人数也就100来人。小系学生会和校学生会几乎没联系,因此可以幸免了一些权与利的纷争,工作也多是给全系学生干活、为全系学生找乐,与私心无涉。小系学生会也没专职老师打理,上届主席传下来的财产只是一个廖廖几页的记帐小笔记本。我们学校做学生工作不加学分不给奖学金,“某某系学生会主席”说出去也几乎不是什么社会资历。

  小系学生会,人丁本来就是个问题,大三的不想搭理学生工作大四的就更全没了影,所以学生会的事几乎全由大二的带着大一新生做,经常人手不够。还好大一新生都有股傻傻的热情,大二的还剩些有所作为的激情,事情也能一件件做下去。

  小系学生会很穷,钱都从系里拨的学生经费里拿了。在这个学生会并不吃香的年代,身在小系的我们也胸无大志,不想留名系史,也分身乏术,根本拉不来赞助。只要把该做的事做了做好,大家满意我们也就满足了。学生经费是每人每年20大洋,全系一年也就是2400元左右,超支也不给报。这2400元也不是交到学生会手里的,总是先自己垫着,拿了发票找兼管学生工作的老师签字,再找负责财务的系副主任签字,然后赶在周四上午到系办公室报销。错过了周四上午,就得自己带上本系的财务本跑到某大系的财务办公室报,因为小系是不能办理这样的经费结算的。学生会主席当了一年,干的最多的也就是这跑腿报钱的活了。还真得自己去,换了别人,不知道周四的期限,兼管老师不认识,副系主任不认识,又要平添很多口舌。

  小系学生会,说话的份量是轻的。夹在学校和学生之间,不甘心全听学校的,又没本事给学生做主,两头不讨好,只好沦落成做做日常工作、搞搞文艺活动、缓和矛盾的冷衙门。我刚当学生会主席那会儿,我们系集体搬到离学校5公里的公寓,我们提了个提案,想请系里提供给一个临时在学习区放东西的柜子,不然我们就得把早上带来学校的东西背上一整天,比如

网球拍,比如一早上完游泳课的湿泳衣。系主任是个不给学生好脸色看的人,我们战战兢兢听他要求我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听他说系里条件不允许,听他说自己克服嘛,然后我们只能不停地点头说“哦”,一等散会就冲出去赶下一堂课,不再有下文。

  没办法,心里即便有一些夹缝中的委屈,有一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有一份寻不着支持与理解的无助,但也只能强忍下。当我们的老师被推选为十佳教师,当新年晚会顺利而精彩地结束,当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当看到大家露出一丝满意的微笑,甚至当不再听到对学生会的非议,我都会会心一笑。

  第一次竞选,我败给帮派

  文/陈阳

  可以说,在还没上大学前,我就已经打定主意要进入学生会了。所以一入学我就报名参加竞选。

  进展算顺利。犹如超女般的海选后,我获得了笔试机会。我填的是宣传部副部长的职位,本来想报的是部长,可在报名表上找了半天没找到,问学长,他们也含糊其词。

  笔试很简单,类似于写公文,以及对于将要开展的学生工作的认识和规划。从宏观到微观,从学校到学生,我好一通发挥,洋洋洒洒写了好多。交了卷后自己感觉很满意。

  又开始坐等消息了。寝室里的哥们都知道我在竞选校学生会宣传副部长,调侃说让我请吃饭。不过也有泼我冷水的,师哥安子就清楚地告诉我,不要趟那趟浑水,不然会被鄙视。

  入学生会不是挺光荣的事吗,怎么就该被鄙视了?师哥很义气,说,我不怀疑你动机单纯,可是我不敢保证你以后还一样单纯。权力是罪恶的源泉。大家都在争,名额又不会增加,当然黑幕就不少了。要想保住位子,还必须要使出浑身解数去巴结所有对你有用的人。大家都是生手,规则尚未建立,必将更加生猛。你也许还不知道,学生会里边也是帮派林立。人多的就占优势,而你没有人……一席话听地我脊背发凉。

  后来的情况证明师哥是对的。我和另两个人通过了笔试。虽然师哥的话对我不无阴影,可我想争取一下,事无巨细都做足了准备。到了竞选那天,我不得不承认这一切都没用。

  其实竞选那天我感觉很好,下面的同学掌声不断。而另外两个人讲得一点灵气都没有。一切依据程序走完,开始由评选人投票。成员为学生会主席,各部部长,一个团委的老师。

  结果突然变得毫无悬念,另外两个人当选。因为他们都有同样一个身份,同是某省人,也就是说跟学生会主席,各部部长都是老乡。

  后来我还是进了学生会,不过是系学生会。据消息人士称那是某省帮怕我告状,安抚我的动作。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