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学生也是被逼无奈--有感本科生抄袭论文被开除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21:52 红网

  本科生抄袭论文、雇枪手写论文或替别人当枪手都将被开除。昨天,北京大学公布了新的《本科考试工作与学术规范条例》,对于论文作弊的本科生,北大首次明确处以“极刑”,这也是国内高校对于本科生论文作弊作出的最严厉的处罚。据称,北大对于论文抄袭的规范不仅适用于学生的毕业论文,而且也包括学生的课堂论文、科研论文。(12月14日北京晨报)

  不止在北大,不止是个案,本科生论文抄袭之风其实早已吹遍大江南北,让人们见怪不怪。这里边,态度不端正、诚信意识缺乏、信息检索越来越方便,等等,固然都是病因,以“极刑”来诊治,我想是凑效的。但“极刑”的疗效也仅止于此,更深层次的痼疾它就鞭长莫及了。作为一名在读本科生,我深知同学们做论文之不易,很多时候抄袭并不是因为不诚实,而是由于抄袭往往是唯一的出路。

  据我所知,很多高校的多种本科生课程,都是以论文作为结业形式的,而现有的教学形式决定了很多课程往往集中在一起结束(通常是期中或期末),这就造成了学生在一至两周的复习时间内要写出多篇论文,而且每篇论文往往规定参考书目要达到几本以上,字数要达到几千甚至几万以上。试问,这符合教育规律吗?

  再就是学生学术水平的局限。大家知道,学术论文必须以深刻的学术素养为基,一篇论文要写出独创的观点,没有深入的研究是不大可能的。近年来,教授大师们学术剽窃的丑闻频频传出,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研究没能深入。而如今一个“小本”,却被要求在一个学期内写出多篇论文,其难度可想而知。除了借鉴与抄袭,他们还有多大出路?

  末是由于教师不公正的评分标准。虽然有上述诸多局限,本科生如能咬咬牙,写出原创性论文多多少少还是有可能的,但这种原创同时也意味着拙劣,与同学们抄袭过来的观点新颖、理论深刻的论文相比,不免黯然失色。最关键的是,由于教师自身学术视野的局限,很多时候抄袭之作竟比原创的得分更高。基于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抄袭之风当然也就劲吹不止。

  如此种种,决定了靠一味的“斩立决”来遏止论文抄袭现象,是非常不人道的,也是难以有效的,是名副其实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只有当大学管理者多管齐下,在道德、律令、教学方式、教师水平等方面都能有所作为时,我们才可能迎来本科生的学术清风。(作者:雷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