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娱乐多媒体正文
《功夫》都模仿了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2: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林凡《功夫》是香港喜剧的集大成者,它把周星驰固有的夸张表演和先进特技熔为一炉,最重要的是继承了香港功夫片和喜剧片两方面的优良传统。无厘头喜剧中历来充斥对经典的模仿,中外影片概莫能外,如果一个经典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是以正剧的面目,那么它第二次出现的时候就一定是滑稽和可笑的了。下面,不妨看看《功夫》究竟模仿了哪些影片。

  《黑客帝国》

  尽管星爷不承认自己模仿了渥卓斯基兄弟的创意,但是在这个冬天漫天飞舞的不仅有雪花,还有数不清的黑衣斧头帮。

  《七十二家房客》

  作为一部被翻拍多次的经典话剧,我们可以在邵氏的版本中看到谈恋爱时期的沈殿霞和郑少秋。另外,如来神掌也是有来历的,那是一部60年代风靡港岛的神怪动作片,搞怪版的杨过和小龙女就是发轫于此。

  《六指琴魔》

  琴魔兄弟以琴声杀人于无形,但是扮相实在不能和林青霞姐姐的正版“六指琴魔”相比啊。

  《闪灵》

  阿星去“不正常人研究中心”寻找火云邪神时,地道里涌出鲜血的镜头来自库布里克的《闪灵》,对于这一点星爷很自豪地承认了,看来他对大师素有好感。

  《木乃伊》

  琴魔兄弟放出的魔鬼和《木乃伊》、《指环王》、《加勒比海盗》应该都有点血缘关系,火云邪神也和古鲁姆也有几分相似,为此,我们不得不佩服香港先涛数码的技术水平。

  《少林足球》

  “还踢球?”阿星的开场动作还是利用足球耍宝,不知道这几个华丽的颠球动作有没有借助电脑特技?

  “我本身是一个公司职员,戴眼镜是很合理的。”四眼仔的台词让人想起《少林足球》某场友谊赛开赛前的段落。

  《纵横四海》

  阿星不要跑得太帅啊!他从汽车下溜过的动作好像张国荣,当然,也许说他和包租婆那风火轮式的跑法像《猫和老鼠》可能更加合适。

  李小龙

  这还用说吗?拍这部影片不就是为了向偶像表达如滔滔江水一般的崇拜之情吗?这不仅体现在他白衣黑裤的造型,直接取材李小龙《龙争虎斗》中的经典造型,还体现在袁和平设计的一系列武打动作,其严谨程度丝毫不输于《卧虎藏龙》。周星驰集合了梁小龙、元家班等香港武指的前辈人物。更重要的是港台武打片的两位代表人物胡金铨与张彻的风格特点,也被有机地化入《功夫》。

  功夫:还要怎么加长

  《功夫》上映以来,相关讨论版上就经常可以见到三个字“加长版”。比较常见的说法是:《功夫》的原长为两个半小时,为了迁就影院而剪成了100分钟的公映版。剪掉的部分会出现在未来的DVD中……目前这种说法已经越来越流行,以至于凡是有人质疑影片“情节单薄,转折生硬”时,《功夫》的“粉丝”们往往只扔回几个简单的汉字:“等加长版”。

  综合各方面意见,所谓“加长”的情节大概会包括:1.周星驰从入黑帮到反黑帮的心理转变2.周星驰脱胎换骨之初的骇人影像(以至于包租婆的脖子都上了夹板)3.周星驰与黄圣依之间更多的爱情戏份。4.劫后余生的猪笼寨——从最后一场阿星与火云邪神的大战结果来看,那个城寨已经被破坏得完全不适于人类居住,真正是神仙打架百姓遭殃。更多的武打特技大概不会有了。因为很明显,公映版中为了尽可能多地保住武打场面,已经把文戏减到了无法再减的地步,几乎是用损失故事完整性为代价,来换取那些炫到极点的数字奇观。否则的话,也不用“粉丝”们念念不忘什么“加长版”。

  做电影,还是要舍得啊。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