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消失的年代》 > 正文
三、相逢如梦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09 新浪校园

  “你们是谁?怎么会到这里来?”那个悦耳的声音再次响起,我们却不约而同地后退了几步,浑身毛骨悚然。

  “别……别误会,我们……没有恶意。”我口拙地向她解释,“我叫吕渊,他叫江骁,我们乘坐的火车到了这里就不能动了,然后有一种奇异的力量把我们带到这里。”

  “火车?比马车跑得还快吗?”从她的声音判断,她至多不会超过二十岁,“不过你们所说的那种力量,也许是指当年皇上召合国内所有巫道一起施法埋下的封印。据说要消除这个封印,必须要走到这座墓宫的最深处,找到皇上的那口檀木棺材。”

  “对,对,”江骁不住地点头,“翟前辈也这么说。”

  “翟前辈?”她的声音微微发颤,似乎看到了什么令人害怕的画面,“你说的是翟衍么?”

  “嗯,是的。”我如实回答,“我们能走到这里,全靠翟前辈的帮忙。”

  “唉,想当年,翟衍也曾经风光过一段时日,官居护国大法师,连我这个贵妃见了他都要礼让三分。后来墓宫建成后,不知是什么原因,皇上将他囚在这里,而且皇上自己也性情大变,终遭身死之灾。”

  “贵妃?!”我们强忍着等她说完,“你是萧宝融的贵妃?”

  “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人生不过百年,纵然是贵妃又如何?”她的语气很淡定,仿佛经历了时间的沉淀与洗练,早已没有了怨恨的感觉,“我自幼就被父母送进宫来,所以没有名字,你们就叫我柳姑娘吧。”

  “柳……姑娘好。”江骁半天憋出一句,若要以她的实际年龄来计算,我们还真不知道应该喊她什么才算合适。

  沉默了半晌,柳姑娘的声音又悠悠地从棺材里传出来:“我相信你们都不是坏人,也能猜到你们在寻找什么,但我要提醒你们——相信,但不盲从;勇敢,但不莽撞。祝你们好运。”

  “谢谢。”江骁鞠了一躬,便按着原路倒退出去。

  “等等,”我拉住他,“你就这么走了?不想看看她长什么样?”

  “不看了,走吧,别影响柳姑娘休息了。”走出几步,他压低了声音,“你小子平时还自诩赛诸葛呢,她最后那句逐客令你难道没听出来么?”

  我点点头,继而摇摇头,也不说话,提起包追上去,揽着他的肩膀就往外走。

  踏出石室的一刹,背后传来柳姑娘如泣如诉的声音:“梧桐幽思竞传,尺素早报边塞。叹秋过愁浓,泪别玉砌雕栏。怎奈,怎奈,山渊空余孤宅。”

  拐过第二个大弯,最后一句的回音仍然回荡在耳边。

  凭我对诗词的那点浅薄的知识,我大致听出了这是一首《如梦令》。差点忘了,南齐早于宋朝几百年,估计在他们那个年代,还没有《如梦令》这种说法。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忽然有了一种写词的欲望。

  我松开搭在江骁肩上的手,飞也似的跑回石室,提起那把弯刀,在棺材旁边的地上信手划了起来:“杨柳清风未裁,莺燕衔泥窗外。问春住何处,笑看桃红梅白。归来,归来,湖畔斜飘锦带。”

  用《如梦令》对答《如梦令》,看着地上灰白的刀痕,连我自己都不禁佩服起自己来。

  江骁在转弯处唤我,并不走过来。我把刀往墙缝里一插,向着棺材深深鞠了一躬,心里默念:“柳姑娘,后会有期。”

  言毕,回身就走。

  刚跨出一步,背后墙上的夜明珠和水晶球霎时放出无比强烈的光芒,比之前足足强烈数倍,纵然我背对着它,仍能感受到那股足以将人吞没的光辉。

  一双白皙的手从身后轻柔地将我抱住。两脚像被钉在了地上一般,无法动弹。

  “吕公子。”颈后飘来那个熟悉且悦耳的声音,伴随着一丝不知名的花香,令人迷醉。

  我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来。

  “不要走,”她贴在我的背脊上,竟有一阵暖流隐隐向我袭来,“吕公子,除了皇上,你是唯一让我心折的男子。”

  声音轻柔而清晰,我不禁怀疑抱着我的柳姑娘,并非已逝千年,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女子。何况那一阵暖意源源不断绵延不绝地温热着我的脊梁,更是让我无所适从。

  传说中,鬼都是没有影子的,我微微侧了侧身,地上果然没有影子。

  不但没有她的影子,居然连我自己的影子都没有。莫非,我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了一个游魂?

  终于明白,很多事情,都是自以为万能的人类所不能预料及掌控的。譬如东方人有很多都信佛,而西方人却普遍相信上帝。可是谁也没有看到过佛祖或者上帝的存在。

  要是真的有佛祖或者上帝的话,我只希望他能够回答我一个问题。

  不是关于生与死的问题,而是关于爱情。

  因为我真的想不明白,柳姑娘为什么会一下子倾心于我?我除了随手涂鸦了一首词,别的什么都没做过。忽而想起最初我追求珊怡时挖空脑袋费尽心思的情景,鲜明的对比使眼前的一切显得如此的迅速且不可思议。

  江骁的声音远远地传来,但一直没有走近,想必是他也无法接近这片强烈的白光吧。

  她的胸部一起一伏,身体越贴越近,我几乎快要能够听到她呼吸的声音。我努力想转过头去看一看她的模样,但却被她抬手制止:“光线太强了,会刺伤眼睛的。除非……你把眼睛闭上。”

  手指轻轻划过我的眉梢,温润,细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