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消失的年代》 > 正文
身后的那具骷髅逐渐有了人形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4:55 新浪校园

  顺着他的目光看去,身后的那具骷髅,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并且逐渐有了人形。

  我所指的人形,是指那具骷髅上忽然有了人的身体发肤精气血肉。

  坦白地说,我看过很多种类魔术表演,一般的小把戏根本别想骗过我,甚至就连“大变活人”这样高难度的魔术,我也知道它的秘密在哪里。但是这一次,如果说这是一个魔术的话,那么我服了。

  “你们过来。”一个浑厚的声音从那个角落传过来,声音不大,却十分清晰。

  我与江骁面面相觑,额头上的冷汗不住地往外冒,两腿也仿佛不听使唤,径直地朝那个“人”走去——姑且称之为人吧。

  走到离他两米远的地方,我们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谁都不愿与他有过分亲密的接触。

  “你们很幸运,但也很不幸,”那人开始说话,声音听起来并没有敌意,“你们现在所在的,是齐国最后一任皇帝登基后不久,也就是中兴元年所建的墓宫,为了阻止别人进入,所以请了当时齐国最优秀的巫师与工匠来建造。距离现在,大约已经有1500多年了吧。”

  “齐国?”我忍不住叫出声来,“难道我们回到了春秋战国时期?”

  “拜托!”江骁拍了拍我的肩膀,轻轻地说,“只有春秋战国时期才有齐国吗?根据‘中兴’这个年号来判断,他所指的齐国,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南齐。”

  “那墓宫又是怎么回事?”我依然大惑不解,连声追问,“那我们刚才看到的那间青灰色的瓦房又是什么地方?”

  “那间瓦房,其实是这个墓宫唯一的进出口。”他缓缓地答道,“这里离齐国有千里之遥,人迹罕至。任何人只要一踏进这块禁区,都会立刻精神失常,然后行为癫狂诡异,但无论如何,却始终走不出这片区域,也许是皇上希望自己的墓宫清静一些,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这个秘密吧。”

  “精神失常?行为诡异?”江骁大吃一惊,“那我们呢?莫非我们已经疯了而不自知?”

  “不,你们的神智显然没有受到巫术的影响,对于这一点,我也想不明白。”他慢慢地摇了摇头,发出咯咯的响声,“但是,这并不一定是什么好事,你们很有可能像我一样,永远地被困在这里。”

  忽然想到,说了那么多,还不知道他是谁,于是我们大胆地探问:“敢问前辈是?”

  “我就是当时皇上重金聘请的一名法师,后来被皇上封为护国大法师,你们可以叫我翟衍。”他见我们露出惊讶的神色,平静地加以解释,“可是皇上并没有兑现当初许下的诺言,反而将我囚禁了起来……哎……”

  “奶奶的,”江骁义愤填膺,“萧宝融居然比朱元璋还狠毒!”

  我愣了一愣,旋即反应过来,江骁是主修历史的,要报出南齐末代皇帝的名字,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

  “朱元璋?也许是后世的皇帝了吧,皇帝,大抵都差不多,”他又摇了摇头,接着前面的话题,“整个墓宫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墓宫最深处的那口檀木棺材。”

  “翟前辈,你是说萧宝融他……”

  “不,皇上并不在那里面,其实他死在千里之外,根本没有时间赶到墓宫里来,而他死后不久,齐国也灭亡了,参与墓宫建造的人也非死即禁,要不是你们今天误闯了进来,还真没有人知道这里。”他哀叹了一声,“虽然这里死人极多,但皇上却不在这里,没有墓主的存在终究不能算是真正的墓宫吧,充其量,这也就是一座孤宅罢了。”

  孤宅,还是建在地下的。我们生平头一回体验到了与世隔绝的感觉。

  “其实,你们只要能找到那口檀木棺材,解开封印,整个墓宫的所有法力和机关就会在瞬间全部消失。只是到那时,我也就不在了。”

  声音中含有几分哀戚,原来他竟是依靠这里的法力而存在的。

  没等我们说话,翟衍接着说:“但是要找到那里谈何容易,这里处处都是岔道,就像是个极难走的迷宫,而且一旦走错了路,可能就连回头的机会都没有了。”

  “啊!”我们忍不住叫出来,纵然我和江骁都是电脑游戏中走迷宫的高手,可是这种真刀真枪的迷宫,还真的从来没有尝试过。

  “所以,我把我身边唯一保留下来的法宝送给你们,希望对你们会有帮助。”翟前辈真是善解人意,令人感动,“来,你把那副牌放到他的盒子里去。”

  江骁不敢违命,顺从地按他说的做好。

  盖上铁盒的盖子,发现竟像焊上了一般,再也打不开来。铁盒的一侧,开着一条狭长的细缝,颇有点像微型募款箱的样子。

  “好了,你们可以出发了,记住,碰到不能确定方向的路口或者陷入什么意外的困境,就随机地摇出一张牌,它会给你们一些有用的指示。但是,千万不要随意乱摇,因为,它可能会带来启示,也可能会带来灾难。”说完,他斜斜地瘫坐下去,又恢复到最初的状态,人形渐渐地消退,化作几缕清烟。

  “前辈!翟前辈!”无论怎么唤他,他也毫无反应,就和一具普通骷髅无异。四面的回音将耳膜震得生疼。

  抬眼看向遍布青苔的那片墙上,他靠过的地方,凹显出几个字形:正气、智慧、胆色。

  幸亏江骁是学历史的,平时对文字的发展史也多有钻研,要不然还真是很难看懂这几个介乎甲骨文和篆书之间的文字。

  眨眼的工夫,翟衍的骨架和墙上那几个字都像被蒸发了一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一切恍若梦境。除了江骁手上捧着的那个黑色铁盒,证明着这一切曾经确实发生过。

  我们向那个墙角鞠了鞠躬,然后转身向着未知的前方走去。

  地面很潮湿,冷不丁还会踩到蜈蚣啊马陆啊这些多足纲的动物,不过,只要它不沿着鞋子爬上来,我对它们也并没有敌意。

  “你说,刚才那个前辈说的话可信吗?”江骁走了几步,停下来问我。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叹了口气,“况且我们现在确实也没有别的脱身之计,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

  “对了,我们把牌摇一张出来看看如何?”江骁拿起手中的铁盒,仔细地端详了一会儿,“我总觉得这里面有点蹊跷,不就是一副牌吗,有他说的那么神吗?”

  “别,千万别,”我连忙阻止,“你没听翟前辈说吗,这副牌是不能随便乱摇的,要是带来了灾难怎么办?”

  “瞧你吓的!”他不屑地“嗤”了一声,然后把手里的盒子左右摇晃了一下,“你听,这里面似乎什么都没有啊。”

  我附耳去听,真的没有听到里面有牌晃动的声音。

  我正感到奇怪,他却已经将盒子开缝的那面朝下,用力地摇晃起来,结果,一张牌轻飘飘地落了下来。

  那张牌的正面,并没有普通的牌所必备的数字或字母,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张牙舞爪面目狰狞的蝙蝠。

  江骁俯身去捡牌,可是牌像是被地上的污水溶解了一般,几秒钟的工夫,便从我们眼前蒸发得无影无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