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消失的年代》 > 正文
华丽的冒险--《消失的年代》代序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4:38 新浪校园

  作者:那多

  1999年的时候我开始在网络上看小说,辗转在各个BBS间,阅读不知名的作者每天上传的一篇篇文字。他们的想象力肆意地发挥着,这样的小说被称为玄幻文学。

  这些年来,写作者的思路越来越天马行空,题材和元素日趋多样化,旧有的分类,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所以新的通俗小说种类不断地被创造出来。今天,已经没有什么“玄幻小说BBS”了,我看了一下著名的起点中文网的分类:玄幻、游戏、异世大陆、古典仙侠、架空历史、西方魔法、转世重生……难以分类的小说时常出现,一段时间之后,新的类别也随之产生。

  我用三个多小时看完了吕晶的新作《消失的年代》,发现这又是一部难以分类的小说。

  在网络小说中,难以分类几乎就意味着有新的元素,而新的元素往往会带来成功。尽管在网下的评判标准不像网络上这么单调,但新元素依然是吸牢眼球的利器。

  吕晶自己说,这部小说里有科幻、历史、冒险、人文、灵异、爱情、悬念七种元素,所以他本人也不知道写出的这十多万字该算是什么小说。

  我会把它归入“幻想小说”,这是个我自己发明的万用帽子。不过归类显然不重要,拧进了七股线的新绳子能不能把读者套住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这七种元素,任何一种运用好,都足以让一部小说成功,如今在吕晶的笔下“你方唱罢我登场”,让我想起飞快转动的万花筒,眼花缭乱,五彩纷呈。

  有趣的创意在小说里接二连三,并不是用“冒险”或“灵异”几个字就能概括的,卡片系统让我想起多年前看过的电影《勇敢者的游戏》,每走一步棋都会有不可测的危险发生,而在吕晶搭建的地下迷宫里,每一张卡片都会带来新的希望。

  我注意到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爱情轮回背后还有一些留白,并不是所有的伏笔在最后都有了交待,或许作者如同好莱坞大片的导演一样,留好接口以待续集。如果真有那一天,我会很高兴地看到另一场大片再度上演。

  那多,当红青年作家,著有《那多三国事件簿》、《当摩羯遇见处女》、《凶心人》、《坏种子》、《幽灵旗》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