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编剧:张然(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1:26 北京大学团委


编剧张然:北大校园里的音乐奇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这个长得圆圆、戴着圆圆眼镜的小伙子,就是音乐剧的词曲作者兼钢琴伴奏——张然。很多人错把张然当专业作曲家,而实际上,张然只是北京大学一名普通的学生,他的专业是城市规划。

  张然从5岁起学小提琴,后来又学过美声、钢琴和作曲。初中一年级就写了第一首歌《DO YOU KNOW》,并在钢琴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作曲、和声等课程。1999年考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后,陆续创作了大量反映校园生活的歌曲。2001年12月15日北大团委为张然成功举办了个人音乐会 。 2003年张然获北京市第一届高校原创歌曲大赛“原创音乐先锋“第一名及最佳演唱奖”。2004年获得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歌手大赛金奖……

  在北大自由的空气里,张然任由音乐的灵感飞翔。他来自山城重庆,不会骑自行车,而上大学后,自行车成了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在学车和骑车的过程中,《疯狂自行车》诞生了。“迷糊的朝阳睡眼惺忪,宽宽的路上却不轻松。注意我在你身边左右晃动,这车流绵延不断前赴后继,被夹在中间感觉很恐。”《疯狂自行车》描写了大学里早上飞车赶去上课的场景。

  这首带着爵士风格的轻松小调,张然和另外六位来自北大合唱团的男生不仅征服了北大的学子,还在第 11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赢得了非职业组个人单项决赛的银奖。现在张然又有了新的计划就是在2005年成功上演校园原创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

  张然简历

  基本情况

  姓名: 张然

  性别: 男

  年龄: 23

  籍贯: 重庆

  电子邮箱: headzr@vip.sina.com

  教育情况

  1999 . 8 - 2003 . 6 就读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

  2003 . 9 至今 就读于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

  文艺情况

  1985 师从重庆新村小学伍济老师学习小提琴

  1992 师从重庆市歌舞团程昌福先生学习声乐

  • 师从重庆一中荀桂香老师学习钢琴、作曲

  • 师从重庆市歌舞团史贤文老师学习声乐

  1998 师从北京声乐研究所所长钟振发教授学习声乐

  • 师从东方歌舞团卞留念先生学习作曲、编曲

  从学习钢琴开始就非常喜欢自己创作音乐,不太守规矩。考入北京大学以后有了更好的条件,建立了大河马音乐工作室,在卞留念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有了很大的进步。 2003 年创作的歌曲《歌为你放纵》获得了首届校园原创音乐先锋的冠军,作为 2003 年中央电视台教师节晚会的主题曲,并同时为晚会创作了《老师老师对你的爱像沸腾的钢水》、《晚风送来的浪花》。《歌为你放纵》也被作为团中央 129 晚会的主题歌。参加 2004 年 cctv 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个人荧屏奖,创作的《疯狂自行车》获得银奖。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广安的慰问演出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爱好情况

  创作音乐、外出考察、做饭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