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公益品牌 > 正文
参选企业公益事迹:可口可乐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54 新浪校园

  国家中国

  项目启动日期 1993年10月

  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项目主旨希望工程在全国不发达地区共援建9,000所希望小学,为当地的贫困儿童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自1993年以来就一直积极资助希望工程,已在全国援建了52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

  受益人群在全国26个省市援建 52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捐赠100座希望书库,十年来使6 万名学生获得受教育的机会。目前有1,000名教师在“可口可乐”希望小学里工作

  积极回馈社会、响应政府号

  中国政府相当重视农村教育。1989年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倡议开展希望工程这项非盈利事业,在农村援建希望小学。希望工程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具体实施。十年来在全国各地援建9,000多所希望小学,使不发达地区的贫困儿童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十年来,“

可口可乐”也一直在参与和支持希望工程,并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援建了52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这些学校的教材均经教育部批准认可,并由中国青基会提供。“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及其装瓶厂不仅致力于完善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还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确保学校的教学质量,包括为学校提供扶持基金、举办教师培训班、设立“可口可乐”网络学习中心、评选模范“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此外还特地聘请教育专家到每所学校作教学指导等。“可口可乐”还捐赠了100个希望书库,此书库的所有书籍都由中国的一批著名学者选定。

  在全国约9,000所希望小学中有75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希望小学”称号,而其中就有七所是“可口可乐”希望小学。目前,“可口可乐”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教育资助体系,为贫困学生提供上初中、高中、大学甚至进行更高级深造的机会。在“可口可乐”和中国青基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26个省市的6万多名学生和1,000多位教师的生活正在发生着显著变化。

  “可口可乐”第一代乡村大学生奖学金:

  国家中国

  项目启动日期1999年12月

  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公司及其装瓶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报社

  项目主旨““可口可乐”第一代乡村大学生奖学金”是为中国农村行政村建国以来的第一位本科大学生提供奖学金。这些学生将成为其所在乡村“第一代”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村青年

  受助学生全国共有来自55所大学的678名学生

  知识改变命运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及其装瓶厂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报社于1999年12月共同推出““可口可乐”第一代乡村大学生奖学金”计划。这项总额为100万美元的资助为近700名农村学生提供了大学四年的奖学金,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四年的高等教育。

  “可口可乐”公司不仅为这些学生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而且还为他们组织暑期实习和就业培训。借此帮助他们提高英语交流能力和面试技巧,为毕业后的求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可口可乐”公司还组织他们在假期为“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和网络学习中心的孩子们讲课,教授电脑知识,为更多的人创造了学习的机会。在他们毕业后,“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还为部分学生在本系统内提供就业的机会。

  希望网校“可口可乐”网络学习中心:

  国家中国

  项目启动日期 2001年5月

  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项目主旨“可口可乐”已在偏远山区建立20所网络学习中心,以协助中国农村地区跨越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这些“可口可乐”网络学习中心为当地学生们提供一种丰富而有趣的远程学习方式,同时也使全体教师能普遍接受旨在提高实施素质教育水平和能力的继续教育

  受益人群全国10,000多名学生和600多位教师

  跨越“数字”鸿沟

  为配合中国政府的“校校通”工程,帮助中国农村地区缩短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可口可乐”公司决定同其所属装瓶厂一起开展此项具有深远意义的“E 学一生”项目。在中国农村地区建立20个“可口可乐”网络学习中心。使偏远地区的师生能共享先进的教育资源,提高“可口可乐”希望小学的教学质量。

  建成的“可口可乐”网络学习中心可以实施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并通过互联网和卫星接收设备下载中小学同步教学信息。“可口可乐”网络学习中心同时将对所在的社区开放,为其它学校的师生进行培训,成为所在地区信息技术普及和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辐射点。

  “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起为每所网络学习中心配备电脑、网络设备和学习软件。同时还为当地教师开办信息技术培训班,此举也正好符合政府倡导的国家信息技术教育政策。在中国建立的首个“可口可乐”网络学习中心于2001年5月在北京顺义李桥中心小学成立。每所网络学习中心都为7-13岁年龄段的学生创造一个动态而有趣的学习环境,使他们在接触信息资源的过程中掌握相关技能。教师则可利用网络中心优化对数学、语文、英语和历史等课程的教学过程,而当地的其他百姓也可利用互联网获取有关气象预报和农产品信息。

  “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公益事业方面的合作已有十年历史,而建立网络学习中心正是在这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提出和实施的。

  “可口可乐”支持绿色希望工程:

  国家中国

  项目启动日期 2000年10月

  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项目主旨为防止风沙对北京的侵袭,“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200万圆人民币,在毗邻北京的河北怀来天漠沙丘种植一百万棵树苗,并资助项目区打井5眼以灌溉树苗

  项目进度项目已完成,共植树5000亩,并完成打井5眼。

  播撒未来的种籽

  最近几年来,如何防止在华北地区发生的沙尘暴和土地沙漠化,已成为中国政府领导人和首都居民关注的一个重点课题。2000年初,朱?基总理视察了离京城仅70多公里的河北省怀来县的天漠沙丘。朱总理呼吁大家行动起来,阻止沙漠向北京挺进的势头。

  为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2000年下半年,“可口可乐”公司决定资助“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在河北怀来天漠沙丘种植100万棵树木(5000亩),并资助项目区打井5眼及匹配相应的灌溉设施。这5眼井深达170米,它们不仅可以用来灌溉所植的树木,同时也可灌溉当地的农田。“可口可乐”公司的员工、在北京和天津资助的百余名““可口可乐”乡村第一代大学生”也与当地百姓一起在项目区参与植树,为改善北京周边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项工程是“可口可乐”支持和参与中国环保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可口可乐”公司也成为支持此项工程的首家跨国公司。2003年1月,“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董事长陈奇伟荣获由共青团中央、林业部、农业部等八个政府部委联合颁发的“母亲河奖”,以表彰“可口可乐”公司在保护中国的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环保意识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可口可乐”初中希望之星:

  国家中国

  项目启动日期 2002年9月

  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项目主旨“可口可乐”初中希望之星项目是为从“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毕业的品学兼优而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继续就读的机会

  受益人群从42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毕业的全国140名学生

  传递希望

  为了使从“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毕业的学生能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知识,2002年9月,“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资助““可口可乐””希望之星,为在不发达地区毕业的品学兼优学生提供升入初中继续学习的机会。

  迄今为止,全国有18,000名小学生正在52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中就读,为了使品学兼优的孩子能继续求学,“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同中国青基会合作,从每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中挑选2-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为他们提供1,000元的资助,共连续3年,使他们能顺利地读完初中。2003年,“可口可乐”将继续资助150名“可口可乐”初中希望之星。

  “可口可乐”公司通过捐助奖学金办法进行跟踪教育和培养“希望之星”,“可口可乐”装瓶厂也定期对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查,并组织学生们在假期返回母校参加“可口可乐”网络夏令营活动,初中之星们对回到母校和老师、同学们再度欢聚感到无比高兴。目前,这140名学生正在各地的乡、县“可口可乐”希望中学学习。

  “可口可乐”希望之星高中班:

  国家中国

  项目启动日期 2002年9月

  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项目主旨“可口可乐”希望之星高中班项目是资助10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在江西南方希望中学就读高中。这些学生分别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广西5个省、市

  受益人群100名来自5个不同地区的学生

  把贫困变成内心的动力

  2002年9月,“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再度与中国青基会携手在江西南昌希望中学建立两个““可口可乐”希望之星高中班”,为100名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继续就读高中的机会。江西南方希望中学是中国第一所希望中学,也是中国青基会认命为培养希望之星尖子生的基地。至此,“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资助“高中希望之星班”的跨国公司。

  江西青基会为了让来自异地的“可口可乐”希望之星高中班的学生们能尽快融入当地丰富的文化和生活之中,对他们倾注了许多心血。他们不但组织学生们参加植树活动、参观江西博物馆,而且还带学生们参与当地著名歌星见面会。对于“可口可乐”希望之星高中班的孩子们来说,“可口可乐”意味着希望和自信。

  “可口可乐”希望之星高中班项目的设立标志着“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已建立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完整资助教育体系。尽管学生们都来自不同的地区,但是他们都有着相似的经历和对家乡的无比热爱,他们不但学习刻苦而且在还在学习中培养了坚韧的毅力与自信。此项目不仅为濒临失学的孩子们提供继续读书的机会,而且是对异地青少年教育的一次有益的探索。

  启动“可口可乐”教师培训班:

  国家中国

  项目启动日期 2001年

  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主旨“可口可乐”将定期为全国52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中约1,000名教师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培养他们成为当地的教学骨干。

  受益人群乡村教师

  从2001年开始,“可口可乐”将定期为全国52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中约1,000名教师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培养他们成为当地的教学骨干。目前,已有450余名乡村教师接受过专业培训。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