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公益品牌 > 正文
参选企业公益事迹:惠普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50 新浪校园

  中国惠普,充满责任感的奉献者

  从创立的那一天起,中国惠普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脚步就从未曾停止。中国惠普公司致力于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贡献,致力于为中国普通百姓服务,愿与腾飞的中国共同成长,脚踏实地的做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奉献者!

  真诚惠普 “世界e家”

  多年以来,惠普在中国的教育、政府和医疗等方面进行了持续大量投入,并且受到极佳的社会效应。其中,2004年仅为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的淮河干流正阳关以下区域的洪水调仿真系统项目,投资就达到766万元。

  为了让所有的人都能有机会参与和享受到新科技、新经济所带来的无限机会,惠普公司2002年在全球推出了“世界e家”(World E-inclusion)策略。惠普积极地推动“世界e家”计划在中国的实施,这项计划主要着重于普及IT基础教育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网络建设两大领域,惠普公司一直在中国实施现代教育技术培训项目,由惠普对国内的教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并掌握如何在课堂上和家庭中将各种教育软件、网络技术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并向他们传播互动式教育这一现代教育理念,从而使他们的工作更加富于创造性。

  到目前为止,中国惠普已经在广东、北京、陕西、四川、武汉、新疆等地成功实施了网络助学计划。有数十所学校获得了惠普公司的设备赞助,以提高他们在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数以千计的学生和教师也因此在惠普的该项计划中受益。而且,这个项目将在中国进一步地扩大推广。

  中国惠普深知自身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强大,社会的进步。在惠普看来,将财富与知识回报于社会既是企业价值的体现,也是一个优秀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中国惠普始终密切关注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化,与十几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时,从创立之日起,中国惠普便将自己的发展成果与全社会分享。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与所有本土企业一样,中国惠普有着一份强烈的热爱之情和归属感。

  教育为本 惠普百年

  惠普公司将投身教育事业发展作为重要的战略决策,在以往一贯关注和支持教育的基础上,把教育列为重点发展行业,加大对教育行业的投入。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2001年中国惠普为甘肃省定西地区提供全贷款服务正式签约,为西部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多年来,中国惠普还与国内众多的高校和教育部门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友好合作:资助成立了北京大学惠普计算机中心;设立惠普信息课堂培训中心;与教育部合作在著名高校设立惠普奖学金;赠送高性能计算机给中科院、清华大学用于前沿科技的研究;在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中国惠普设计自动化中心等。

  为提高中国基础教育的水平,从1998年起,中国惠普开始在中国实施“现代教育技术”培训项目,传播“互动式教育”的现代教育理念。1995年起设立了北京市唯一一个普通中学教学管理干部专项奖,使许多优秀的教学管理经验得到很好的交流和总结。对于这些资助与捐赠,中国惠普不仅仅将其看作单纯的产品或资金援助,其根本目的是要帮助那些处于数字鸿沟另一边的人们认知数字技术,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学习和掌握自我生存与发展的能力。这不仅因为惠普公司有着提倡和支持教育事业的传统,也因为教育水准的提高将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更长远、更可靠的基础。

  激情惠普 热心永恒

  经过二十年蓬勃发展的中国惠普一直充满激情与活力,单纯的追求利润不是企业的全部目标。惠普与合作伙伴一道捐资助教上千万元,在全国各省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建立惠普信息技术示范课堂,提高中学计算机教育水平;与教育部合作在著名12所高等院校设立惠普奖学金,为35 所大学捐赠管理软件HP OpenView;向中科院及清华大学赠送高性能计算机,用于前沿科技研究;与华中科技大学联手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网格计算;与合作伙伴一道捐资医院数百万元,提高医院的信息化水平;捐赠电子化政务示范中心,为中国电子化政务做出应有贡献;在“非典”期间,向中国疾病预控中心无偿提供信息产品和服 务在热心于中国教育事业的同时,惠普还将捐资的领域扩大到了社会各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中国惠普还多次捐款救助中国洪涝灾区,与中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从1985年成立至今,中国惠普为中国带来超过十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向国家上缴大量税收,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各项建设,切实承担起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奉献者。

  惠普不但要做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受益者、参与者,更要成为奉献者,在这个伟大民族的复兴中留下自己的名字!今天,中国惠普4000名员工与百余家战略合作伙伴紧密地服务于中国的广大客户,每年有20亿美元先进的惠普产品和服务被中国各行各业的广大客户所采用,中国惠普已经成为中国最受人仰慕的IT企业之一。惠普公司的产品已经进入中国的航天、电子、金融、医药、机械、电信、石油、运输、环保、教育、国际贸易等所有的重要经济与建设部门,成为中国进行经济建设和创造历史的重要工具和依托,已经完全成功地融入了中国社会,与中国人民的生产与生活息息相关。上至运营商级别的大型设备,小到家庭生活中的数字消费品,惠普的产品在中国已经随处可见。

  世界e家计划(e-inclusion)

  该行为所属的范畴是(请选择)

  ○ 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 社会公益事业

  ○ 员工权益保护○ 供应链伙伴关系

  ○ 环境保护○ 消费者权益保护

  项目背景:世界e家是HP的一项倡议活动,旨在帮助那些已有科技应用的社区缩小社区间数字鸿沟,以及帮助那些没有享受到高科技好处的社区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自2000年HP在全球推出"世界e家"计划后,中国惠普积极推动该计划在中国的推广。短短几年时间内,中国惠普已经在北京、广东、江西、湖北、湖南、四川、新疆、陕西、辽宁、河南、西藏、甘肃、青海等在内的近二十个省市实施了"世界e家"项目。

  项目目标:"世界e家"计划旨在消除高科技地区与技术落后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帮助更多地区的人们抓住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契机,充分利用技术进行学习和工作,取得更大成功。

  项目实施:"世界e家"计划在中国主要着重于普及IT基础教育、推动政府电子政务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网络建设三大领域。

  ü普及IT基础教育:中国惠普已在北京、广东、江西、湖北、湖南、四川、新疆、陕西、辽宁、河南、西藏、甘肃、青海等省市建立了十几个"惠普信息技术示范课堂"。为十几所学校提供设备赞助,以提高他们在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数以万计的学生和教师也因此从该项计划中受益。这一项目还将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推广。

  ü推动政府电子政务:为促进国内电子政务的建设步伐,中国惠普在多个省市捐助成立了电子政务培训中心,以帮助当地政府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及加强政府监管,提高行政办公效率。

  ü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网络建设:中国惠普还与各地的劳动局合作,为下岗人员再培训、再就业建立"惠普下岗人员再就业培训中心"。针对下岗职工进行计算机使用技术、计算机应用、信息知识培养等方面的培训,并提供设备帮助建立"惠普爱心教室","惠普彩印店""惠普文书服务社"等设施。目前,中国惠普已在辽宁、沈阳和广东等省陆续开展了这一活动。

  2004年“世界e家”项目实施状况

  项目名称受赠方名称项目规模 (万元,RMB)惠普捐赠金额(万元,RMB)

  惠普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示范中心大连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23.523.5

  惠普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示范中心惠州市教育局、惠州市实验中心11081.6

  惠普计算机培训示范课堂驻马店市芦岗乡文楼村小学2525

  HP惠普计算机示范课堂西藏自治区教育厅5045.5

  惠普卫生系统计算机培训示范教室甘肃省卫生厅5045.5

  HP惠普计算机示范课堂青海省卫生厅35.831.3

  惠普----下岗职工再就业技能培训中心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43.541.5

  惠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中心惠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4545

  2003年“世界e家”项目实施状况

  项目名称受赠方名称项目规模(万元)惠普捐赠金额(万元)

  中国疾病预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处理办公室26583

  中国疾病预防中心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0100

  惠普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益阳市第一中学5250

  电子政务培训中心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5046

  成都市信息化远程培训中心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5046

  电子政务培训中心云南省政协办公厅5046

  ‘数字北京’系统升级北京市海淀区政府3030

  ‘数字奥运’北京市奥组委133133

  支持中国教育

  该行为所属的范畴是(请选择)

  ○ 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 社会公益事业

  ○ 员工权益保护○ 供应链伙伴关系

  ○ 环境保护○ 消费者权益保护

  项目背景:一直以来,HP都非常关注教育事业。中国惠普也将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公司重点投入的公益事业之一。中国惠普相信,教育水平的提高将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更长远、更可靠的基础。多年来,中国惠普积极与教育部合作,并长期支持国内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发展。

  项目实施:

  ü基础教育领域:中国惠普先后为国内的多所中小学校捐赠了电脑网络设备和教学软件,在学生中普及信息技术知识。从1995年起,中国惠普在北京市设立了唯一一个普通中学教学管理干部专项奖,使许多优秀的教学管理经验得到很好的交流和总结。中国惠普还积极支持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安康计划",以帮助更多的儿童少年"远离失学、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迄今为止,中国惠普已经向儿基会捐赠了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电脑及辅助设备,并在2004年被儿基会评为"公益明星企业"。

  ü高等教育领域:中国惠普与国内高校之间的合作也非常广泛,其中包括:资助成立了北京大学惠普计算机中心;向中科院、清华大学赠送高性能计算机用于前沿科技的研究;在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中国惠普设计自动化中心;先后为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捐助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网格计算、移动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等方面的研发;与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及国内12所高校共同开展"未来互联网研究计划"等。

  ü与教育部合作:在国内13所著名高校成立"惠普奖学金",并向国内35所大学的软件学院捐助HP OpenView软件,帮助中国培养更多掌握领先IT理念和技术的软件人才。

  2003——2004教育捐助&合作项目一览:

  ü2005年9月,75名在校学生获得“惠普奖学金”(见后)

  ü2004年9月20日,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电脑设备,以帮助边远地区的中小学校建立“惠普安康远程教室”。

  ü2004年8月23日,HP公司宣布为亚太地区的共7所大学捐赠了价值80万美元的设备,旨在帮助这些学校开发校园无线教学环境。

  ü2003年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安康计划西部行捐赠价值165万元的IT产品。

  ü2003年设立“惠普奖学金”,有66名中国学生获得奖励。

  ü2003年在第三届中国儿童慈善日,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献价值总价值338万元的电脑产品。

  ü2003年向北方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山大学等35所大学的软件学院捐赠HP OpenView软件,总价值人民币8290万元

  惠普奖学金

  该行为所属的范畴是(请选择)

  ○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 社会公益事业

  ○员工权益保护○ 供应链伙伴关系

  ○ 环境保护○ 消费者权益保护

  项目背景:作为全球领先的面向个人与企业用户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惠普公司始终关注着教育行业。2003年底,惠普公司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就设立“惠普奖学金”签定协议。协议称,自2003年起在我国部分高校设立“惠普奖学金”,3年内评选216名“惠普奖学金”得主。获奖者将获得10000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和定量制作的“惠普奖学金”银牌以及奖励证书。项目执行院校将获赠“惠普奖学金”纪念银牌。

  项目目标:旨在帮助高校培养掌握世界领先IT理念和技术的软件人才,鼓励优秀人才在新兴学科领域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学习与研究。

  项目实施:第一阶段的奖学金遴选自2003年-2005年,为期三年。第二阶段自2006年-2008年,为期三年。

  ü2003年起在我国部分高校设立“惠普奖学金”,3年内评选216名“惠普奖学金”得主,获奖者获得10000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和定量制作的“惠普奖学金”银牌以及奖励证书。项目执行院校获赠“惠普奖学金”纪念银牌。

  ü2005年确定新的奖学金方案在旧有基础上做出调整。其中,参选范围由教育部指定的十余所高校扩展为所有高校,评选标准从考核参选人的学术成绩扩展到考量其综合素质,每年,最终获奖人数将增加一倍。这些措施,将令更多在专业上有建树,同时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全能型人才获得认可与奖励。

  ü惠普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还将为获奖学生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及一次共同参与项目作业的机会,由指导教师评定作业成绩,并由公司颁发分级证书。获得证书的学生,优先获得在惠普公司亚太及中国地区的入职机会。这些措施能够帮助学生尽早了解跨国企业的工作环境及用人标准,培育适应社会需求的心态和技能,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积极应对就业压力和从业选择,实现由学校人才向社会人才的跨越。

  环境保护事业

  该行为所属的范畴是(请选择)

  ○ 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 社会公益事业

  ○ 员工权益保护○ 供应链伙伴关系

  ● 环境保护○ 消费者权益保护

  项目背景:HP相信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正在通过实施相关计划来减少自己及客户和合作伙伴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从而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HP的愿景是开发产品和解决方案,倡导全球企业以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为目标,并且以身作则,为公司谋求更大的发展。

  项目实施:

  解决电子产品垃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IT 公司之一,HP关注其公司的运营和产品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因此,HP致力于在产品使用周期提供对环境有益的产品和服务。HP的Prototype Corn打印机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它由可分解塑料制造,Prototype打印机是2004年organicAWARDS 20个“绿色获奖”产品中的一款。OrganisAWARDS于2003年推出,它评选在设计创新和环境责任方面最令人激动的产品。

  产品设计结合环境考虑 一个产品的环境性能主要决定于其设计阶段。1992以来, HP 公司就采取行动减少产品和消费者带来的环境影响,其环境设计项目(DfE)专注于:提高

能源效率,减少制造和使用HP产品所用能源;材料创新,减少材料使用数量,降低危险材料使用;可再生设计,设计容易更新和可再生的产品。

  运营中对环境负责 HP设备,包括生产工厂地点、运送中心、数据中心和办公室都已经安装了环境、健康和安全(EHS)系统,这些系统可以确认、评估、管理和减少对环境的潜在影响。

  产品回收和再生 再生就是将堆积如山的垃圾中的有用产品进行分离,以对环境有益。所有回收硬件将被评估,或拆分成零件作为商品重新应用,或收回有价值物质,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1999年, HP公司在亚太地区发起 Planet Partners™ 项目来回收和再生HP打印墨盒。在2003年6月,这个项目扩展为包括硬件回收和产品再生。 Planet Partners™ 项目目前还在澳大利亚、中国、中国香港、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新加坡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

  遵守环境要求 HP 产品符合亚太地区多个自愿加入、国际承认的环保标志或环境宣言的要求,其中包括:

  ¨能源之星--------由美国环境保护机构资助的一个自发的能源效率项目,澳大利亚、欧盟、日本和韩国都在采用这个认证,已有1000多种HP产品采用了这一标志。

  ¨台湾绿标-------- 一个促进再生、减少污染和资源保护的台湾环保标志。HP是第一家接受绿色标志认证的外国IT公司。

  ¨日本PC绿色标志系统--------一个促进环境产品设计、生产和PC再生的环境标志。

  2004年中国惠普环保项目

  2005:2005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

  2004:2月,惠普成立了研发小组,专门研究环保型的“绿色PC”,这个小组的研究项目包括:在打印机中用玉米粉替代塑料、重新设计包装、减少工厂的废物排放量等等。这一项目已经逐步向中国地区渗透。

  2004:9月2日,由惠普等四家跨国公司联合支持的“2004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志愿者队伍,正式从北京起程向拉萨进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IT赞助商,惠普向环保队员提供了包括以性能稳定著称的HP N系列

笔记本电脑,及具有拍照和无线功能的iPAQ掌上电脑,并将在珠峰上建立HP珠峰无线驿站暨新闻中心。

  2004:“循环巨龙:耗材回收”计划(见下)

  “环球伙伴计划”

  该行为所属的范畴是(请选择)

  ○ 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 社会公益事业

  ○ 员工权益保护○ 供应链伙伴关系

  ● 环境保护○ 消费者权益保护

  项目背景:该计划于1991年正式推出,1999年,惠普在亚太地区启动了名为“环球伙伴”的激光打印机硒鼓回收计划。2003年6月,这一计划已扩展到惠普的计算机产品,使用户能够通过非常环保的方式处理其废旧计算机产品。

  近几年,中国已经成为电子产品的重要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国将面临回收大量电子垃圾的挑战。2002年,惠普在中国启动了“环球伙伴计划”(Planet Partner),这是惠普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电子垃圾回收计划。

  目前,该计划已经在36个国家、地区进行,且成果卓著。仅2004年一年,“环球伙伴计划”就收集并回收了近54800吨(超过1.2亿磅)的废弃电子产品。

  项目目标:该项目目的是减少环境污染,并尽可能地减少垃圾场的废物,同时为客户提供一个方便的、符合环保标准的废弃产品的解决方案。该计划目标是到2007年回收10亿磅的电子产品和耗材。

  项目实施:目前,广大中国用户只需登陆中国惠普的相关网页或打电话的方式,就可以方便地回收使用过的电脑耗材。根据进一步的“环球伙伴计划”,惠普回收惠普原装墨盒和硒鼓,以及达到使用寿命的惠普品牌和非惠普品牌的电脑和打印产品。所有回收的硬件都会经过评估然后拆解再利用,或者重新提炼出贵重原材料,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惠普希望在回收过程中不浪费一点一滴可利用的资源。

  “循环巨龙耗材回收计划”

  该行为所属的范畴是(请选择)

  ○ 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 社会公益事业

  ○ 员工权益保护○ 供应链伙伴关系

  ● 环境保护○ 消费者权益保护

  项目背景:“循环巨龙:耗材回收”计划是惠普公司与中国NGO组织合作进行的项目,是“环球伙伴计划”在中国的本地化项目。

  ü惠普的环球伙伴回收计划提供了对计算硬件和打印耗材进行环保回收再利用的方法。该计划是行业中最为全面的计划之一,目前在全世界的36个国家、区域和地区推行。

  ü根据估算,中国每年要使用超过3500万墨盒与300万硒鼓墨盒。由于公众普遍缺乏对墨盒进行环保处理的意识,目前这些墨盒中仅有1%被回收再利用,其余则成为电子垃圾,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客户、政府和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

  项目目标:与NGO在中国的合作使惠普朝着自己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惠普的目标是希望加深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更好地履行作为企业公民所做出的长久承诺。

  项目实施:“循环巨龙:耗材回收”于2005年5月启动,是行业中首个公私合作的创新之举。旨在为树立并深化环保意识携手努力,该计划第一阶段面向广大中学生。同时,该计划也为北京和上海的市民提供快捷方便、合乎环保标准的报废打印机墨盒免费回收再利用。

  其他慈善事业

  该行为所属的范畴是(请选择)

  ○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 社会公益事业

  ○ 员工权益保护○ 供应链伙伴关系

  ○ 环境保护○ 消费者权益保护

  HP是中国企业中公认的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领导者。在中国,HP慈善计划除集中于发展教育和"世界e家"计划,帮助人们掌握并受益于HP的创新科技而外,还包括对突发性灾难的善款捐助工作。2003年非典席卷中国时,2004年东南亚

海啸期间,2004年中国治理淮河工作中,HP均无私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2005: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工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东南亚海啸灾区捐助30万元人民币,并号召广大员工积极为灾区捐款。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